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一村庄发现明代石龙 成“镇村之宝”(图)

2013年07月16日 08:5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梅建明

坟上村水塘边上的龙石刻。

说起古代石刻,南京并不少见。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家住南京高淳区桠溪镇坟上村村民报料,称在他们村东一处水塘闸坝上,有一尊栩栩如生的石龙,在这里已静静躺了多年。随后,高淳区文保所组织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勘察,经初步认定,这具石龙,属古建筑构件,根据其风格来看,是明代石刻,属可移动的一般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目前文保所对其进行登记并列入保护名录。

昨天上午,记者在村东水塘闸坝上看到,长约2.6米的石龙横在坝上,龙头栩栩如生,石龙身上有石刻鳞片。今年61岁的杨竹生是村民组长,他介绍,石龙是上世纪70年代从村中一个大土墩上发现后,运来建闸坝的,当时运来的石龙有2尊,另外一尊埋在这尊下面,眼下被泥沙掩埋,看不到了。

92岁的村民杨苏州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说起土墩,他说大有来历。据介绍,其实土墩并非他们杨家的,而是当地史姓的,当年他们杨家太公看到这里是凤凰地,断定墓穴里有值钱的东西,从史家人手中赢得了这块地。上世纪70年代平土墩时,杨苏州也参与了挖墓,但因墓穴太深没有挖下去。这些年村里来了十几拨人,都想出高价买走石龙。杨苏州说,石龙是村里的镇村之宝,不能卖。好在石龙所在地闸坝就在村边上,没人敢偷。通讯员 高晓平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明代 村民 石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