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家山古墓惊现地下军火库 挖出上百件冷兵器(图)

2013年07月14日 10:2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汤华明

资料图

(特派记者汤华明发自随州)昨天,叶家山西周曾侯墓葬群中最大规模的M111号墓的二层台上的文物,全部对媒体开放。记者看到,除了与其他大墓中共有的青铜鼎、青铜簋、鬲、斛、爵,独有的西周时期的编钟外,最吸引人的要数分布四周的上百件冷兵器,金戈、铜盾、箭镞、车马等十分齐全,令在场的记者和参观嘉宾大开眼界。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说,在叶家山很多古墓发掘中,都能看到数量不等的古代冷兵器,比如M126号墓中的少量兵器,但从这些兵器的数量、种类表面看,有的墓主人很可能是兵器爱好者,不一定是领兵沙场的军事将领。而作为曾国不同时期最高统帅的3座曾侯墓,他们3人极有可能也是军事统领,他们不仅统领三军,而且还有可能御驾亲征、血拼沙场。2011年发掘的M65号墓中,不仅有矛和戈,还出土了青铜面具和钺,而M28、M111号墓中,如此多的兵器,足以佐证3个曾侯都是军事统领。

方馆长称,到昨天为止,历经3年时间,叶家山的曾国西周墓葬群基本完成抢救性发掘,下一步转入考古研究阶段,相信还有更多、更新的考古研究成果公布于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叶家山 冷兵器 古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