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发现两张雍正时期圣旨 或为雍正御笔(图)

2013年06月27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志平 高占峰

资料图

中新社衡水6月26日电 (崔志平 高占峰)河北省深州市委宣传部26日透露,该市东四王村日前在修订村志时,发现两张清代雍正时期的圣旨,这对研究清代时期文教礼仪提供了文字和实物佐证。

据圣旨保存者、东四王村77岁的村民孟国振介绍,雍正十三年(1735年),其先祖孟麟中武进士,官封陕西河州镇标右营游击,协副将之职,从二品。两张圣旨为雍正皇帝分别敕封孟麟祖父母、父母的诰命。两圣旨均为五色织锦所制,上面织就数十朵祥云。由于年代久远及历史原因,圣旨周边已出现丝状或部分破损。

两张圣旨开首为“奉天诰命”4字,正文部分每段皆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或“制曰”开头。深州市文物部门称,一般明清圣旨开头多为“皇帝诏曰”和“皇帝制曰”,区别在于,“诏曰”由翰林院撰拟,内阁大学士奏定后,由皇帝钦定的庶吉士书法大家书写,最后钤皇帝玉玺,而“制曰”是由皇帝对他所器重的受旨人或重要事件亲手书写。因此,孟家保存的圣旨或为雍正皇帝亲自书写。

孟国振说,每张圣旨横长约2米,竖宽0.4米,正文部分均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汉字为2厘米见方楷书,分别写有“孟麟之祖父敬持躬忠,能启后威宣外,家传之书,泽沛天地”、“孟麟之祖母刘氏壹仪,是式令问昭振剑之家,声辉流奕世播丝纶之国”、“孟麟之父羲方俊,躬树良型”、“孟麟之母崔氏,七诫娴明三迁,勤令仪,不忒早流”等字样,两个红色大印也清晰可见。

两张圣旨字数均在400字左右,颁布时间均为“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日”。圣旨大意为,孟麟这么优秀,与祖父母、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朝廷为表彰他的家人,特意颁布圣旨。据悉,孟麟虽受皇封,值雍正帝突然驾崩,仕途大受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圣旨 雍正皇帝 武进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