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原开化3座北齐墓中出土135件色泽鲜艳陶俑(图)

2013年06月06日 08:4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斌、邢兆远

规模宏大的汉代砖室墓。李建斌摄

北齐赵信墓出土的武士釉彩陶俑。(资料照片)

日前,山西太原开化墓群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队在开化墓群发现了大量汉、北齐、明清时期墓葬,其中,发掘出的一处汉代砖室墓葬规模之宏大、结构之复杂,在山西实属罕见。在3座北齐墓中出土了135件色泽鲜艳的陶俑,尤其是在北齐楚州刺使赵信夫妇合葬墓中出土的一组镇墓武士釉彩陶俑,高50厘米,全身间以红白彩绘,上戴头盔,持戟挚盾,体态健硕,眉目和善,足可与娄睿墓武士俑相媲美。

在发掘现场,山西大学郎保利教授介绍说,开化墓群是晋阳古城遗址的墓葬区,也是晋阳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发掘共清理出墓葬70座,其中汉代32座、北齐19座、明清19座;出土的493件文物中,有陶器213件、陶俑135件、瓷器35件、铜质小件42件、铁器37件、石印章1枚、墓志2盒,其他文物28件。发掘成果主要有三:

一是发掘出了一批别具特色的汉代洞室木椁墓。此类的墓葬形制曾见于平朔汉墓、榆次北合流同时期墓葬中,表明山西中北部是这类墓葬的重要分布区,也是周文化系统的土坑木椁墓向秦汉土圹砖室墓转型中的一种墓葬形态,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重要学术价值。

二是清理出1座规模宏大的汉代砖室汉墓。该墓斜坡墓道上口长14米,墓室土圹总长15米,宽12米,墓室结构包括前室、中室、后室和南北四个侧室,墓室构筑采用四面起券结顶的方式。遗憾的是,这座大型汉墓在当年平田整地时就已经被部分挖了出来,后来也有不少当地村民进入到墓室中去。因而在此次发掘过程中,该墓没有一件随葬品出土。

三是北齐赵信墓。该墓葬规模最大,洞室内两人同棺合葬,据墓志记载,死者为北齐楚州刺使赵信夫妇。出土的镇墓武士、镇墓兽、牛车、骆驼俑、军卒俑、侍女俑等80余件釉彩陶俑,色泽鲜艳、光彩夺目。此外在另一座北齐墓中出土了一组出行釉彩陶俑,该组陶俑前为牛车开路,侧面骏马夹道,后面骆驼尾随,似为组团的商队。骏马高大,背饰醒目的蓝彩,侧面一尊牵引俑,在已出土的北齐葬中,色调保存如此完好的马俑极为珍贵。(记者李建斌、邢兆远)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出土 北齐 陶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