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户县发现清代石碑 为研究家庙祭祀提供了资料

2013年05月09日 08:5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陈黎

户县北街的王氏是关中名族,元末迁至户县,600多年人才辈出。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九思就是其一。户县王氏宗祠也是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那它究竟建于何时?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新发现的一块清代石碑揭开了谜底,王氏宗祠建于1742年。

近日户县文物管理所在对王氏宗祠前殿进行维修时,在其北山墙内发现一通清代石碑。青石质地,宽95厘米,高45厘米。右起竖行文,阴刻楷书54行,满行26字。上有 “祠堂祭田记”五个大字。

石碑记述了王氏宗祠修建过程和捐资人的情况。根据碑文载“尽栋雕梁,翠飞鸟草,庙貌巍然。群归功於十三世孙崑”,点出建宗祠的是王氏第十三代世孙王崑,他当时是一名贡生。王氏宗祠于乾隆壬戌即公元1742年开建,建成时间为乾隆九年即公元1744年。

户县文管所负责人王亚周说,王氏家族中人才辈出。在明清两代,家族中受皇命诰封就有29人(次)之多,其中佼佼者当属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戏曲家,“弘治七子”之一的王九思,他官拜翰林院检讨、吏部郎中,著有杂剧《沽酒游春》《中山狼》等。

据悉,石碑的发现为研究王氏宗祠的修建历史、清代家庙祭祀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清代石碑 家庙 户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