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发现5000多年前古村落遗址 水井被发掘(图)

2013年04月30日 08:5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建扩

河北赵县出土的部分陶片

河北赵县古村落遗址发掘现场

河北赵县发现5000年前古村落遗址

石家庄地区人类活动历史提前到新石器时代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赵志勇、徐哲普)为配合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考古工作人员日前对赵县贾吕村一处史前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程已接近尾声,确认该遗址为距今5000到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古村落。

据介绍,此处遗址除发掘出大量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外,还发现了包含汉代、金代、明清时期等四个时期的文化层,尤以新石器时代文化层的发现最具考古意义和历史价值,它是赵县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将当地人类活动历史提前到了新石器时代,填补了石家庄地区新石器中晚期考古发掘的空白。

日前,记者来到赵县贾吕村村东约一公里处的考古发掘现场,看到21个深1米左右、长宽约5米的探方排列序,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发掘。

负责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韩金秋说,考古工作已进行了1个多月,在550平方米的发掘范围内,出土了钵、罐、盆、连口壶等器物的大量陶片,以及两个疑似石硾、石斧之类的具有明显新石器时代特征的文物,遗址中还发掘出30多个灰坑、一口水井和一条浅沟,可以确定,这里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古村落。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新石器时代 村落遗址 河北赵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