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家发现最像地球孪生行星 或存在水及生命体

2013年04月22日 08:20
来源:手机看新闻

科学家最新发现两颗系外行星——Kepler-62e和Kepler-62f,它们被描述为最接近地球的行星

Kepler-62行星系统中发现的5颗行星,体积从大至小排列,最小的是Kepler-62f行星

Kepler-62行星系统中的行星与太阳系内行星体积对比图,这个行星系统位于距离地球1200光年的天琴星座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发现环绕一颗遥远恒星的两颗系外行星,它们被称为迄今最近似地球的行星。

它们位于Kepler-62行星系统,是由岩石和冰层构成,研究人员认为这两颗行星上含有水。Kepler-62e和Kepler-62f被称为“地球双胞胎”,它们和另外3颗行星位于类太阳恒星的宜居带上。

物理学教授贾斯廷-克雷普说:“从直径和轨道周期来看,它们是迄今发现的最近似地球的星球。”1年前开普勒望远镜观测到Kepler-62恒星附近有一个暗点,从而展开数月时间的研究分析,证实行星存在的可能性。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使用恒星亮度波动来鉴别潜在行星的存在,行星凌日掠过恒星前方时,将周期性地降低恒星的光线亮度。克雷普还借助大型陆基望远镜对Kepler-62进行观测,现确定这个行星系统中包含着5颗行星。

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副教授艾利克-亚戈尔鉴别Kepler 62f是一颗体积较小的岩石行星,它环绕天琴座一颗类太阳恒星运行。这颗行星的体积是地球的1.4倍,所接收到的恒星辐射通量相当于地球的一半,公转一周的时间为267.3个地球日。另一颗类地行星是Kepler 62e,它的体积是地球的1.61倍,公转一周的时间为122.4个地球日,接收到的恒星辐射能量相当于地球的20%。科学家表示,这两颗行星可能存在液态水,以及生命形式。(卡麦拉)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行星 地球 科学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