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古塔400斤塔尖被盗 北京房山再无类似古塔

2013年04月10日 08:54
来源:法制晚报

大图为东塔相轮上的华盖被移动,塔刹失踪;小图为东塔原有的塔刹为石雕宝葫芦形,造型圆润精美

摄/记者崔毅飞

近日,房山区谷积山一座明代古塔塔刹(俗称塔尖)被盗。专家鉴定该塔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从此房山再无类似形状和质地的古塔。

不仅如此,去年记者探访谷积山文物群时,发现现存7处文物均遭到破坏。被曝光后,当地文物部门承诺将加强力量保护。

然而时隔一年,该地区防护措施仍未到位,多处文物身添“新伤”。相关部门称保护经费是大难题。

现场“重伤”古塔葫芦形塔刹又丢了

谷积山文物群,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1981年被公布为房山县(今房山区)重点文保单位,山间现存三塔、两墓、两寺7处文物。

被盗的古塔位于谷积山东侧、俗称东塔,建于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距今已有534年历史。东塔为石砌覆钵式,高约6米。记者去年探访时,东塔相轮(塔脖子)之上的华盖与石雕宝葫芦形塔刹尚在,塔刹造型圆润精美。

然而近日记者再次造访,却发现,相轮上的华盖出现约0.5米的位移,“石雕宝葫芦形塔刹”已不翼而飞。

这不是东塔首次遭到破坏。东塔基座处有早年间留下的盗洞,地宫内“释迦涅槃图”2000年后被盗、顶部盘龙藻井被凿毁。塔基上为覆钵体塔身,四面各有石雕一龛,龛内石佛近年相继被盗。

虽说宝塔内外伤痕累累,但截至去年建筑外形基本完整。可如今,宝塔连“脑袋”都被盗走,看上去格外别扭。

据山下灵鹫禅寺附近的农户介绍,东塔塔刹被盗就是近半个月的事,但他们白天并未发现有可疑人上山。估计盗贼是在深夜步行上山盗走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房山 塔尖 谷积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