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庐江一工地挖出汉墓 1700余年棺木丝毫未腐(图)

2013年04月03日 08: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韦勇 夏海军 马丰成 高勇 牛国梁

古墓发掘现场

据合肥晚报报道,昨天上午,当文物人员小心翼翼打开深色木质古棺时,忍不住发出了轻微叹气声:“空的啊。”这座汉朝古棺是3月29日下午在庐江县城泥河路南侧一工地被发现的。

发现古墓的正是在工地开挖掘机的魏宝才师傅。魏师傅说,当时他开着挖掘机正在施工,“咚,一声闷响,我以为挖到了石头,没想到却是一座古墓。”他赶紧停止施工,拨打了报警电话。

闻讯赶来的庐江县文物局迅速对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昨天上午,据庐江县文物局负责人杨碧玉介绍,这座古墓初步鉴定为一座汉代古墓,具体年份有待考证。古棺历经1700余年却丝毫未腐,宽大木棺椁中安置着一具棺木。经测量,棺椁为正方形,长宽均为3米左右。棺木南首,有空间较大用于摆放随葬品的足厢。经清理,在墓室内发掘出十余件随葬物品,大多为陶制器皿。

根据流程安排,转移后的棺木在昨天被打开。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被打开的棺木长约2.5米,宽约0.8米,木板厚度均在18厘米,20余块棺木板几乎没有腐烂。

“如此规模的古墓,应该有很多陪葬品,但在发掘中发现了一个盗墓孔,这个古墓在早前已经被人盗过。”杨碧玉遗憾地说,棺木打开后,棺木内除淤积了约10厘米的淤泥外,其他一无所有。他分析说,从盗孔的痕迹来看,这座棺木应该在汉朝时期就被人盗过。

发掘出来的十余件物品,目前收藏在庐江县文物局内,具体年份、历史价值以及墓室主人等信息将在清理后才能分析研判,“如果清洗后发现有文字记载的东西,将对研究庐江在汉代时期的社会状况和人们的生存条件提供有用的历史资料。”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棺木 汉墓 工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