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遗址 或为汉代前部落遗址

2013年02月20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亭文 侯海燕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遗址”

图为石阵遗址旁的古代引水渠(侯海燕摄)

 

新疆和静县日前发现一处大规模的“石阵遗址”(侯海燕摄)

新疆和静县日前发现一处大规模的“石阵遗址”(侯海燕摄)

新疆和静县19日对外公布,近日,和静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在文物调查时,发现了目前为止新疆规模最大的一处“石阵遗址”。该石阵遗址位于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土尔根村北面的哈合仁河沟南岸的高洪积阶地上,此处为乱石滩。石阵分布于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400米的范围内。

据介绍,该石阵以较大石块围成大小不一,不规则的四边形相对封闭的石围。有些石围外还有更大规模的石围或长而直的石墙基组成。有的单个石围为一组,有的数个石围为一组,有的石围一侧有缺口,石围内一般较平坦。

和静县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石阵现场采集到大量夹砂红陶片和石镰、石门轴各一个,他们认为这里很可能是汉代以前的一个大型部落聚集和生活的遗址。在石围内外的地表面,不时发现有夹砂红陶片和轮制的夹砂红陶片。

此外,在石阵遗址附近还发现大小不一的石堆墓和古代引水渠,其中石堆墓大的高约3米,地围长65米,小的高0.5米,直径8米,共有近百座。

据悉,和静县位于新疆中部,天山中段南麓,县城北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456公里。距今约3000年左右,和静县境内就有古人类生息。春秋晚期和汉初,有姑师(车师)人在这一带活动;汉时,和静境为焉耆国地。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遗址 和静县 石阵遗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