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0年遇真宫半年“长高”15米 将再现武当辉煌(图)

2013年01月19日 10: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被抬高15米的遇真宫三座宫门。 记者叶茂林摄

1月16日下午3点19分,武当山遇真宫山门完成最后2厘米的“增高”手术,达到标尺上的15米高度。此时,东宫门、西宫门和山门全部实现原地“长高”15米的计划,也预示着武当山遇真宫整体顶升抢救工程(本报2012年8月1日曾报道)进入新的阶段。昨日,记者再赴武当山,见到了“长高”15米之后的遇真宫。

遇真宫“长高”却看不出

在此之前,遇真宫东、西宫门已分别在1月9日、12日顶升结束。“长高”15米有什么不一样?来到现场,记者却看到三座离地面依旧很近的门。难道“增高术”没有效果?

5个多月前,记者第一次来到遇真宫时,开车从公路到施工现场,要下很陡一个坡;昨日再赴现场,施工现场已和公路差不多高。这就是遇真宫没“长个子”的原因。

“三座门被往上抬的同时,周边也在垫高。”武当山特区文物局副局长赵本新告诉记者,土石方垫高工程是顶升抢救工程的一个部分,工作就是将整个遇真宫建筑群用地垫高,宫门每顶升3米,周边就垫高到同样的高度。目前,周边最高垫了13.8米,垫高区达8.5万平方米。因为周围都在“长高”,所以站在施工现场看,没觉得遇真宫“增高”了多少。

建好平台用千斤顶增高

去年8月1日起,遇真宫开始进行原地顶升保护。此前,世界范围内对垂直建筑物实现的最大顶升范围不超过4米,而遇真宫的顶升高度达到15米。由于遇真宫墙体老化严重,再加上地质条件复杂,地基土层渗水严重,施工难度极大,但遇真宫顶升工程施工部门的工程师戴占彪介绍施工难度时,则一脸轻松。

戴占彪解释,顶升手术是这样进行的:工作人员先在建筑物周边打上水泥桩,然后在建筑物底部用钢筋水泥浇筑托起平台,最后通过千斤顶将建筑物逐步稳定顶升。山门重约4600吨,钢箱梁下面布置有48台千斤顶,东西宫门各重约1200吨,各布置有12台千斤顶。每个千斤顶可顶起200吨的重量。为了保护文物免遭破损,每次抬升1.5米即浇筑地基。最先完成顶升的是东宫门。

赵本新告诉记者,东宫门的最后一轮顶升是在湖北一家勘察院专家刘仁钊的监测下,首先测试东宫门调试是否水平,由于东宫门经历600年的沉降,其中一端有1毫米误差,为保证门升起后保持水平,先用仪器进行纠偏,最终四周均在同一水平线上,定位宣告结束,其它两座均以此为基准点,用相关仪器完成定位工作。

遇真宫将再现武当辉煌

拆掉山门下的千斤顶,对三座宫门下部连梁等进行浇筑,拆掉三座门外的钢架,戴占彪所负责的遇真宫顶升工程就结束了。“长高”之后,遇真宫还要进行哪些“手术”呢?

赵本新说,剩下的土石方垫高工程预计于3月底前结束,给遇真宫建筑物下面浇筑筏版的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此后,将进行古建筑修缮与恢复工程。顶升前,除了遇真宫山门和东、西两宫的大门,其余相关建筑也被拆卸了,但这些建筑上有600年历史的一砖一瓦都还在工地附近保存得完好无损。

记者来到保存地点,见到其中一块砖上写着“X-A-B-YS-3-2”,赵本新解释,这意思是西宫A区与B区交界处的压岩石第三层的第二块,填高土方后,用原来的砖瓦,原样复建。

明年开始,三座山门屋面的修缮、东西中宫墙内的基础工程,中宫的房屋修缮、泰山庙的恢复等工作将启动。恢复内部建筑的只有中宫,东西宫将只恢复宫墙和地面,内部建筑将不会复原,但夜间,将用3D技术还原东西宫殿的实景。

恢复后的遇真宫将三面环水,一面临公路,靠近水边的部分已开始铺护坡植生块,丹江口水库蓄水之后,水面距离宫殿下方的水泥地有5米的距离。最后将进行供给水排水设施建设和环境绿化工作。修复后的遇真宫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开放。

600年前,道骨仙风的张三丰在这里留下千百个传奇故事;600年后,山水映带的宫观之上再现武当辉煌。

链接:

武当山遇真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建成于明永乐年间,有600余年历史,作为武当山的“九宫”之一。因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需进行加高,丹江口水库最高蓄水位将由157米增至170米,位于水库边缘的遇真宫面临被库水淹没的危险,有关部门决定对三座宫门进行原地顶升。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遇真宫 长高 山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