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最古老细菌痕迹被发现 距今约34.9亿年

2013年01月16日 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晓葵

美国一研究小组最近在澳大利亚发现了地球上最古老的微生物遗迹,并揭开这一地球早期生命形态的多样性与“组织性”。

在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古老岩石中,由美国欧道明大学学者诺拉·诺夫克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距今约34.9亿年的细菌痕迹。研究者发现,该处岩石表面布满了纵横交错的网状结构,这些交错的纹路说明不同类型的细菌存在于这个生态系统之中。这一发现展示了地球形成仅10亿年后生命多样性的水平。研究发现,这些最古老的微生物如同生活在一个“微生物城市”,数千种微生物聚居一处,又各司其职,通过化学信号彼此进行沟通。

皮尔巴拉地区气候炎热干燥,科学家认为,这里古老沉积岩保存得较为完好,存在早期地球上生命的痕迹。目前地球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地区存在“微生物垫”的分布,它们是由古老微生物活动形成的岩石结构,皮尔巴拉地区是其中之一。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蓝藻在24亿年前的代谢活动产生了氧气。因此,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寻找地球上早期生命的线索,以及它们何时通过光合作用大规模地产生了氧气。(记者余晓葵)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地球 皮尔巴拉地区 细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