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现秦时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最早见证西咸一体化(图)

2013年01月15日 07:5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李明

西安现秦时世界最大木构桥梁最早见证西咸一体化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秦汉渭桥厨城门遗址一号桥桥桩和石构件。(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康楠 摄)

图为秦汉渭桥厨城门遗址三号桥大小均匀、用于加固桥桩的石头。  (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康楠 摄)

秦汉时期,渭河上的渭桥不但具有无可替代的交通地位,同时更具有崇高的文化含义。汉文帝入京继位大统、南匈奴单于归顺入京等一系列重要大事,均发生于渭桥之上。

昨日,省考古研究院通报最新考古发掘成果,西安渭桥遗址不仅是迄今所发现的最大的秦汉木梁柱桥梁遗址,而且也是现知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木构桥梁。尤其是厨城门一号桥南北长达880米,前后延续时间达1000余年。

厨城门一号桥长达880米延续千余年

渭桥遗址坐落于今未央区所属渭河南岸河滩,2012年4月在农民挖沙时发现,陕西省文物局随即组织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成立渭桥考古队,开展对相关遗址的考古工作。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志友告诉记者,经调查、勘探和发掘确定,目前在未央区六村堡街道西席村北、未央区汉城街道高庙村北农田中至少存在2组5座桥梁。其中位于西席村北的古桥,因正对汉长安城北墙中间城门厨城门,故称“厨城门桥”,在该处发现四座桥梁,根据发现先后依次编号。其中位于中间者为厨城门一号桥,一号桥向西约200米为二号桥,向西80米左右为四号桥,一号桥向东约200米为三号桥。位于高庙村北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北墙洛城门,称“洛城门桥”。

厨城门一号桥长达880米左右,桥梁宽度约15.4米,为南北向木梁柱桥,横跨在东西流淌的渭河之上。考古人员在清理出的桥梁所在河道堆积物中,发现大量的半两、五铢、大泉五十铜钱,少量开元通宝、乾元重宝铜钱,个别皇宋通宝铜钱,以及绳纹板瓦、筒瓦、瓦当残块、青砖块、残碑等遗物。据此推测该桥可能始建于秦,为汉使用,沿用到唐或更晚的宋代,之后废弃,前后延续达1000余年。

王志友介绍:“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厨城门桥可能是著名的中渭桥遗址,在秦汉唐时期不仅是社会经济、文化、军事行为的重要孔道,而且还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后的第一座桥梁,承载着巨大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洛城门桥受渭河破坏严重,从桥梁结构及出土遗物看,该桥的始建可能要晚于厨城门一号桥,由于该桥受水毁较为严重且正在发掘之中,桥梁的始建与废弃时间均暂且不详。

渭桥桥梁为同时期全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西安北郊新发现的渭桥遗址,规模巨大、布局完整、排列有序、内涵丰富,不仅是迄今所发现的最大的秦汉木梁柱桥梁遗址,而且也是现知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木构桥梁。”王志友说,在厨城门一号桥发现的大量长方形、五边形石构建材及有关考古迹象,显示出该桥可能还是一座罕见的木、石构相结合的大型桥梁,在中国古代桥梁史上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随着渭桥遗址的发现,过去困扰学术界多年的汉长安城北侧路网、水网问题已逐渐得以解决,这无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还是对秦汉都城交通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价值。据介绍,这些桥最早是联系咸阳宫和兴乐宫(兴乐宫即后来的长乐宫)的通道,而咸阳宫位于如今的咸阳市,兴乐宫位于如今的西安市,这座桥可以看做西咸一体化的最早见证。

同时,由于渭桥在秦汉史、中国文化史上曾具有的重要地位,在一系列渭桥发现和得到妥善保护后,若干以渭桥为背景的典故、事迹,就有了确切的“原生地”,渭桥发掘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及发扬上的意义同样重要。

筹划建设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古桥博物馆

在下一步工作中,考古人员将通过考古发掘,确定厨城门一号桥、三号桥、洛城门桥的南北桥端,确定一号桥、三号桥、洛城门桥的具体长度,进而获知当时渭河宽度。在发掘厨城门一号桥、三号桥、洛城门桥南端过程中,寻找古桥南端河岸建筑。同时,将对厨城门二号桥、四号桥进行考古发掘,确定桥梁的宽度、长度、结构,确定桥梁的建设、使用与废弃时间。对可能存在的横门外渭桥进行考古试掘,确定桥梁是否确实存在,开展相应的考古工作。

为了在开展渭桥发掘的同时能更好开展渭桥保护,考古人员建议积极开展古桥博物馆的筹划工作,将各相关古桥统一规划,建设与渭桥本身级别相应的、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中国古桥博物馆。另外,可将各渭桥的保护、古桥博物馆的建设与正在进行的丝绸之路申遗联系起来,将渭桥遗址与渭河南岸的长安城、渭河北岸的咸阳城、汉代帝陵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有机整合,合理保护,全面提升西安西北的整体文化形象。 记者 文艳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秦时 古桥 南北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