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发掘千年石兽 推测或为李冰治水“神兽”

2013年01月10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浩野

石兽造型极萌,局部饰卷云图案。

石兽身体另一侧曾被凿击。

1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程渝杨永萍摄影杨涛

@华西都市报:

两年过去,天府广场钟楼下所埋的石兽终现考古江湖,必将引起各派高手一番厮杀。所谓无争论不学术,石兽身世仍然成谜的当下,华西都市报特意咨询了考古专家的意见,带来《石兽大猜想》的大戏。看官们看过同时,不妨也来续写一下这部大戏。

千年石兽

造于秦汉,年龄至少1793岁闹市藏身

同时出土的多文物力证天府广场自古就是城市中心繁华地带

一尊深埋地下、“穿越”了千年的石制神兽,近日在成都市天府广场旁东北侧的四川大剧院工地被发掘出来。“千年石兽”究竟是什么动物?它身上究竟有一段怎样的历史?昨日下午,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在现场举行了发布会。

笼罩在石兽身上的迷雾逐渐消散的同时,围绕石兽的身份,四川考古界的专家们也开始了讨论。惊喜的是,在发掘现场,考古专家发掘出了战国、两汉、三国、两晋、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时代的文物,天府广场这个成都平原的中心地带,再次聚焦了大家的目光。

解密

它,约2000岁生于秦汉埋于西晋

昨日下午,记者在天府广场东北侧,修建四川大剧院的工地中见到了石兽,这个工地的中央有四五个探方,石兽所在的是最深的一个。记者见到,石兽的耳朵、眼睛、下颔和鼻部清晰可辨,局部装饰卷云图案,四肢短粗,身体浑圆。此次考古的现场领队、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易立说,石兽由整块的红砂岩雕刻而成,长3.3米,宽1.2米,高1.7米,重约8.5吨。

根据它的出土情况判断,石兽埋藏在西晋地层以下。最早埋于秦朝、最晚埋于西晋,但它的制作年代早于西晋。“造型古朴,身上的花纹线条粗犷简练,而东汉以后的东西都会比较精致,所以推断石兽的年代早于东汉,可能是秦汉时期的。”石兽为何被埋藏?易立说,推测应该是人为埋藏,和当时朝代更替有关。

易立介绍,石兽可能是目前成都市区出土的最早最大的圆雕石刻,具有极高的考古与艺术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孟知祥 1986年 500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