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各地订婚习俗:客家地区定亲叫“大扎”

2013年01月07日 09:22
来源:金羊网

●潮汕地区:潮汕地区的婚嫁流程一般是:提亲、合婚、定亲、行聘、请期、迎亲,俗称“六礼”。订婚又称“定亲”、“行定”、“食定”,是由男方备礼物(通常是一对金耳环或一只金戒指,还有饼食、糖果等),到女方家下定亲事,女方必有回礼。定亲时男方要到女家去“食定”,一般是吃甜蛋或甜面。男女双方都要给亲戚、朋友、四邻送饼食、甜面汤,报告亲事已定。

●客家地区:定亲也叫“大扎”,即再次正式把婚事确定下来。男青年及其父母等要去女家,送去猪头、鱼、肉等,女方父母、哥嫂、叔伯、外祖父母等都要出场。吃完中饭后,女孩子要出来见面,称男家父母为爸妈,两家父母相互称亲家、亲家母。婚事定下以后,男方要请算命先生择定过门日子,包括新娘出门的日子、时辰及到男家后归门的时辰,此外女方裁红衣、男方铺床的日子也要同时择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客家地区 男方 订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