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罕见太阳神天神岩画曝光 系中国第一幅阴山岩画(图)

2013年01月06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爱平

图为阴山岩画(示意图)

中新网巴彦淖尔1月5日电 (李爱平)5日,内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院院长马爱梅首次对外宣布,中国著名岩画专家盖山林先生发现的中国第一幅阴山岩画——太阳神天神岩画正式对外展出。

太阳神天神岩画产生于新石器时期,画幅长136厘米,宽130厘米。作为阴山岩画的精品力作,作品画面形象生动,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这一“罕见”岩画,原位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韩乌拉沟。画面用石器磨刻而成,展现了人格化的太阳神和天神面像以及周围的星空。”马爱梅院长向记者介绍到,“这幅作品表现了先民对太阳神、天神的崇拜。”

内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院研究员赵占魁说,“画面中太阳神的腹中怀着一个小太阳神,也体现出了孕育生命的伟大。”

据赵占魁介绍,被誉为中国岩画之父的盖山林,是中国第一位发现阴山岩画的考古学家。从1962年至今,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等地发现了岩画一万多幅。1984年他被美国马奎斯名人出版公司列入《世界名人录》第7版候选人,1988年被意大利收入《世界岩画艺术名人录》,1994年11月20日至24日,美国《世界日报》(汉文版)连续五天介绍了他的成绩及成果。(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太阳神 阴山岩画 河套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