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邵阳发现48块摩崖石刻 或刻有“城步古苗文”

2012年12月20日 07:59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王搏

今年,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陆续发现了有文字的摩崖石刻共48块,其中比较清晰的有23块,这些石刻文字究竟告诉我们什么?又究竟有何价值?

近日,专家们对这些石刻文字有了初步论证,认为被发现的这些摩崖石刻群意义巨大,因为,它们让湮灭两个半世纪的“城步古苗文”首次进入世人视野,为苗族在古代曾有文字做了力证。

“陆续的发现不仅开拓了苗族研究的学术视野,也动摇了史学界一直认为苗族只有语言,没有系统文字的定论。”湖南省邵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曾晓光告诉记者,“这些石刻文字说明苗族是个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世界性民族,苗族不仅有自己的语言也有自己的文字。”

今年,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陡冲头村陆续发现多块写满“天书”的石头。它们原本或在开阔的田坎上耸立,或被泥沙、灌木掩埋,或因遭风雨侵蚀而横卧于草丛中,当地的人们偶尔路过也很少驻足,因为这些石头上所刻“天书”谁也不认识。

邵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曾晓光得知这一情况后,便组织相关的专家进行了现场考证。“如今,专家们基本认同石刻上的文字就是失传了两个半世纪的城步古苗文字。”而这有力地证明了城步苗族既有苗族语言亦有文字的历史事实,对研究我国苗族文化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据文献资料记载,古代苗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但历经数千年5次大迁徙后,现只保留了苗语,而丢失了系统的苗文。”曾晓光认为,“此次发现的大批石刻文字,可以佐证城步苗族很好地传承了苗族语言和文字,这是省内外首次发现大批的古苗文石刻,对研究我国苗族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同到现场考证的中南民族大学民俗学硕士生导师李庆福教授也表示,“此前学术界讨论的古苗文如古丈苗文、板塘苗文、老寨苗文等都出现在纸质文献之中,是用来编创苗歌的,这些文字并没有统一成系统文字。而这次在城步发现如此大规模的石刻古苗文尚属首次,其文字所蕴含的价值很大。”

同时,他对这次发现的城步古苗文做了解释,“这种文应该是借鉴汉字的结构创制而成,使用形声、会意、假借、双声符等原理造字,和汉字造字原理差不多。”虽然对这些文字有了初步了解,但是他也表示,这些石刻苗文的破译还需要进一步探讨,需要结合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语言学、文字学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综合研究。

曾晓光还告诉记者,“这次发现的苗文石刻很多文字都很清晰,有的石刻上竟刻了上百个文字,因此文字的信息价值很大。”如今,专家们通过测定石块上生长的古树树龄推断,石刻产生年代应该在清朝。石刻的位置正处于历次城步苗民起义核心地带,距起义军设在龙家溪的老营仅一山之隔,距绥宁黄桑坪苗王古国遗址十几公里。曾晓光认为,清代乾隆年间,正是苗民起义最频繁的时候。“所以经专家推断,石刻上的文字或与苗民起义有关。”

“另外,这些石刻应该均取材当地,字面朝东背对观音山,应是苗人或苗民起义军向西面山进行宗教祭祀的遗存。”由于石刻藏身于海拔较高、交通偏僻的南山山腰,故得以保存至今。

“苗族有自己的语言,至今仍在使用,但苗族是否有自己的系统文字,此前在苗族古歌谣和传说中还不能得到完全印证。”曾晓光说。“如果这些文字中的信息进一步被揭晓,我们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而中南民族大学民俗学硕士生导师李庆福教授则表示,“中华上下五千年,任何一种古文字的产生与消亡,都是一个历史问题。此次城步苗文石刻群的出土,不仅为苗族文化工作深入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是对苗族文字与历史的重大发现。”

新报记者 王搏 实习生 张赫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摩崖石刻 苗民起义 湖南邵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