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邯郸赵王陵2号陵2座封土或为王陵 墓主身份待定

2012年12月11日 08:40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清华

邯郸赵王陵2号陵2座封土或为王陵墓主身份待定

图为赵王陵遗址。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日,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五次年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雷建红处了解到,通过其深入研究,认为赵王陵2号陵的两座墓应该是两座王墓,但墓主身份有待于确定。雷建红认为,“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已敲响了车马殉葬走向没落崩溃的钟声,新的明器化车马殉葬制度将堂皇登台,1号车马坑便是迎合这种潮流的典范。”

2号陵台上有两座封土

赵王陵是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帝王陵寝,现存陵墓分踞五座山丘之上,五座陵台西南起自邯郸县周窑村东北至永年县温窑村分布排列,气势恢弘。虽经2300余年的风雨沧桑,但整个陵台、陵墓封土、墓台、神道等保存十分完整,被中外史学界称之为“东方的金字塔”。

赵王陵目前共发现5座陵园,其中编号为1—3号陵在邯郸县三陵乡境内,4—5号陵在永年县界河店乡。5座王陵均坐西向东,筑有高大的陵台,以自然山丘为基,周围用土石筑成四棱体平台,上置1-2座封土,其中2号和4号陵台上有两座封土,陵台东面筑有斜坡状神道,自下而上直达台上。

2号陵位于邯郸县三陵乡陈三陵村西北约1公里处,坐西向东,陵台呈长方形,南北长约230米,东西宽约180米。陵台中部南北并列两座封土,均呈方形覆斗状,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侵蚀,棱角已不明显。雷建红说,1997年2号陵北陵墓被盗后,文物部门有关专家进入墓室勘察,发现墓室为凿于山崖内的洞室墓,平面为方形,穹隆顶,边长约10.5米,高17米。

车马坑表明墓主身份显赫

1号车马坑,由于车体严重腐朽,椁室坍塌时将13车辆车全部压毁,加之椁室四周积炭,无法清理出车形状,仅盗洞底部3号车的痕迹稍清晰,其车轮轮径0.28米,轴长约0.54米,车舆长0.3米。“如此之小的车体,应属非实用的模型明器车。在其他地方发现的同时代的车马坑也曾出土模型车马,但大多数是铜质或泥质的,1号车坑如此规模的木质明器车殉葬,在周围列国中还是不多见的。”雷建红说,车马殉葬制度始于殷商,盛行于两周,到战国时期开始衰退,代之以陶制、木制或铜制的车马模型。“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已敲响了车马殉葬走向没落崩溃的钟声,新的明器化车马殉葬制度将堂皇登台,1号车坑便是迎合这种潮流的典范。”

5号坑出土了4辆车。一号车轻巧灵便,应是前导车。二号车简洁却不失威严,当为开道和保卫用的战车。三号车车体较大,有车篷,应是主人的乘舆。四号车与三号车的形制接近,只是体积较三号车略小,应是妇孺乘坐之用。雷建红说,“车辆大小有别,车舆形制各异,说明车的用途不同。5号车马坑生动地反映了墓主人生前的显赫身份。”

两座封土应是两座王陵

根据学界意见,关于2号陵墓主,一种认为是夫妻异穴合葬,另一种观点根据文献推测,2号陵的主人极可能是武灵王、惠文王、孝成王中的一位,更有学者依据赵王陵出土的金饰牌认为,2号陵的北陵为惠文王,南陵为孝成王,并进一步推测赵王陵自东北始葬,依次向西南排列的结论。

根据赵王陵出土的文物及陪葬车马坑的情况,雷建红认为,2号陵的两座封土应是两座王陵。北陵被盗出土了3件青铜马、1件金牌饰、209片玉片及1件铜铺首,从出土的文物看,该墓规格较高,墓主就是王侯。出土的3件青铜马肌腱隆突,四肢发达,背部丰满,马颈有力。“这些特征说明它们是成年战马的造型,应是为男性特制的随葬品。出土的209片玉片经鉴定为玉衣片,有学者提出了这些玉片为玉铠甲的观点,进一步说明墓主为男性。出土的金牌饰主体为中原华夏民族传统的龙的图案,是考古学上典型的北方草原鄂尔多斯式造型,是男性服饰上的重要饰品之一。由此可看出北陵墓主应是王墓。”

雷建红还表示,南陵尚未见到随葬品,从陪葬的5号车马坑看,四辆车大小不同,形制各异,车均以髹朱漆为主。从5号车马坑可看出墓主人生前高贵的身份。“从2号陵上两座陵墓出土的随葬品或附属遗迹可以看出,两座墓应该是两座王墓,究竟分别是哪一个王,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来证实。”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赵王陵 出土 墓主身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