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古人脚印 最大40码(图)

2012年09月25日 09:2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叶建鹏 陈静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为考古队员在发掘东周时期古人脚印。

一个人的足迹,到底能够保留多长时间?

昨天上午,大冶铜绿山出土的26个脚印,经湖北省考古研究所铜绿山考古队考证,有2000多年的历史。

这是大冶市首次发现古人脚印,这是全国最早的冶炼工人足迹。它们印证了大冶先民在2000多年前的东周时间,就为矿产产业耕耘。

26个东周脚印惊现大冶

8月17日上午,湖北省考古研究所铜绿山考古队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带领4名民工,发掘大岩阴山山脚的古冶炼遗址。

在一座古冶炼炉边,几株野草被挖起来后,底下的泥土就露了出来。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痕迹。

“这是什么?”居民们惊奇地叫道。

考古队领队、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树祥急忙赶过来查看。

这条痕迹距离山体表面有10多厘米深,像一截缝衣服用的细钱。

陈树祥急忙拿起铲子,小心翼翼地铲走痕迹周围的泥土。一位民工好奇地伸出一只脚,沿着痕迹的边缘踩住。痕迹的边缘,竟与他脚掌的边缘差不多。

随后,考古队员们在这个“脚印”的旁边,发掘了10平方米面积、10多厘米深的土层,发现了26个“脚印”。

最大脚印有40码

这些痕迹就一定是人的脚印吗?

为了确定这一点,考古队请来了人体学专家论证。

其他动物的脚印,与人类的脚印不一样。人类的脚印有其独特之处,比如,两头大,中间窄。

论证结果很快出来了,它们确实是人的脚印。

经测量、比对,它们的大小差不多,其中最完整、最大的长24厘米,宽10厘米。

24厘米长,也就是现在通常说的40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脚印 东周时期 铜绿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