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发现中国最早砖窑洞建筑群 为唐代建筑(图)

2012年09月18日 08:2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明亮 张生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砖窑洞

经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同测定,柳林县锄沟村200余间古代砖窑洞距今1060年,为唐代建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窑洞建筑群。

锄沟村紧邻柳林县城,砖窑洞建筑群位于村中央,呈阶梯状分布在河谷东岸山坡上,200余间中保存完整者有30余间,窑洞造型独特,全国罕见。据了解,一般普通砖窑洞是先起直墙然后拱券合顶,呈倒U型;而这里的砖窑洞建筑群是不起直墙就地拱券合顶,呈半圆形,技术精湛,坚固耐用,至今仍有人居住。且因其独特的造型,悠久的历史,引来无数游客观赏。民间相传是唐代建造,俗称“唐窑”。然而,是否唐窑多年来众说纷纭。

去年11月,研究小组选取了该村李管应和庞生龙家的两个砖样送北京大学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为:李管应家的砖样距今1060年,大约在公元864年至1042年(唐至北宋时期)。庞生龙家的砖样距今860年,大约为公元1032年至1272年(北宋至元初)。

今年3月,研究小组又选取了该村庞旭东家的石灰样和贺根生家的古窗木材样品送兰州大学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为:庞旭东家的石灰样距今1045年,大约为公元915年至1019年 (五代至北宋初)。贺根生家的古窗木材样品距今439年,大约为公元1522年至1624年(明代)。

据中国窑洞专家侯继尧先生考证:“元朝时已经出现了窑洞的另一种形式砖石窑洞,窑洞建筑最辉煌的时期在明末清初。”而锄沟村砖窑洞距今1000多年,无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窑洞建筑群。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建筑群 唐代建筑 木材样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