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规模最大”古寺庙将建遗址公园 工程造价至少50亿

2012年09月17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南京9月16日电 南京长干里大报恩寺遗址自发掘以来,随着遗址之下发现宋代长干寺地宫和佛门至宝佛顶骨舍利的重光,遗址公园重建计划一改再改,一直悬而未决。今天上午,辗转近五年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牛首山遗址公园同天奠基。据规划,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在遗址原地修建,并上修保护性轻质琉璃塔;不过,在遗址中重光的佛顶骨舍利则将被迁至新建的牛首山遗址公园的地宫内保存,与琉璃塔分踞南京两处名胜之地。

2006年,南京市开始全面发掘明代大报恩寺遗址,当年年末即在遗址内发现宋代长干寺九层琉璃塔塔基和塔底地宫。2007年,南京市决定在原址重建大报恩寺及琉璃塔。2008年,在地宫内即发现了震惊海内外佛教界的佛门至宝佛顶骨舍利和其余上万件宋代珍贵文物,更有保存完整的大报恩寺三大殿遗址,整个遗址被国家文物专家称之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

“随着该处遗址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国家文物保护规定,在原址重建大报恩寺和琉璃塔的想法遭到了否定,遗址核心区必须进行严格保护,保持遗址原真性。”在今天奠基仪式现场,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光亚向记者解释了整个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规划的变动原因,“为了既能够保护遗址,又能够让更多民众目睹这一古代奇迹的原貌;同时延续历史记忆,重现历史风貌。通过对海内外多个设计研究院的规划设计方案的筛选,最后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项目总设计单位,形成了目前的整体设计规划方案。”

据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负责人谢国庆介绍,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本体外围将建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京佛教文化博物馆和汉文大藏经博物馆。同时为了对遗址核心区进行全面的保护,又让民众得以亲眼目睹遗址全貌,将在整个遗址核心区上方建透明质保护罩。此外为了延续历史记忆,重现历史风貌,将在遗址上方建轻质保护性建筑,建筑外形仿照宋代长干寺琉璃塔,塔身由轻钢和玻璃制成,高度和原塔保持一致,夜晚城内可看到灯光展示的五色琉璃塔形象。

可惜的是,为了保护佛教圣物,同时依循佛顶骨舍利如法如仪、清静庄严的供奉原则,社会关注的“佛顶骨舍利”将与大报恩寺遗址分别,另藏南京牛首山遗址公园。

“牛首山作为佛教‘牛头宗’的发祥地,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同时与大报恩寺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经过宗教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佛教界和文物界研究同意,南京市确定在牛首山遗址公园内建地宫安奉佛顶骨舍利。”南京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李兰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牛首山遗址公园将利用天然的矿坑建成地宫,供奉佛顶骨舍利;并在地宫之上修建“佛顶塔”,与现有的牛首山弘觉寺塔相互辉映,再现牛首山双塔奇观。

两项工程预计在2014年8月前建成主体工程并部分对外开放。据透露,整个工程造价不少于50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大报恩寺 遗址公园 顶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