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出土战国早期完整青铜剑 剑体锋利寒光闪闪

本报8月29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赵斌斌 吴飐 肖卉蓉)8月29日,与辰溪县城隔沅江相望的黄土坡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传出好消息,在编号为M31的战国古墓中,出土一把完整的青铜剑,同时出土了壶、豆、鼎等5件陶器。至此,始于今年7月底的黄土坡古墓群考古发掘共出土战国青铜剑7把、戈矛6把、铁剑2把,以及玉、陶器等文物近200件。

“从古墓出土器物来看,战国时期辰溪乃至整个湖南西部文明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出土的众多兵器也表明当时人们崇武,且战事频繁。”带队发掘的怀化市文物处副处长田云国向记者分析说。

黄土坡古墓群为战国和汉代墓群,位于沅江河谷二级台地上,面积1万余平方米。从7月31日开始至今,共发掘古墓31座,多数为平民墓,出土最多的是鼎、壶、豆(盛瓜子、水果的器具)等日用陶器。但编号为M03的战国早期墓较为特殊。该墓长3.6米、宽2.9米,棺外还带有椁。墓中出土青铜剑1把、玉佩饰1块、琉璃器1对,以及鼎、壶、豆等10余件陶器,出土器物比其他墓多且贵重。青铜剑长约50厘米,依然寒光闪闪、锋利无比。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青铜剑 战国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