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资阳出土汉代古墓 陪葬品中含刀剑长矛(图)

2012年06月04日 09: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田雪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挖掘机一铲下去,挖出一个石棺材。5月31日,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资三路施工现场,发掘出3具棺材。昨日,资阳市雁江区文管所清理完毕现场,确定这是一处汉代古墓,从棺材中陪葬的刀、剑和长矛来看,墓主可能是一名武将。

6月1、2日,工作人员对发现的两具石棺和一具砖棺进行了保护性挖掘,并现场打开了砖棺和石棺。由于石棺密封不严,经过2000多年的侵蚀,石棺中的尸骨已经和渗进来的泥沙融为一体,砖棺中仅存两条依稀可辨的腿骨。

据雁江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古墓中发现文物17件左右,为五铢钱、铜器、铁器、银饰、陶罐等,是资阳发现的第二处未被盗窃过的汉墓,墓穴很久前就已垮塌。石棺中陪葬2根长矛,在以前的汉墓中从未发现过,其中一根全用铁铸成,长约1.5米,“一米多长的铜马价值最大,虽然被打碎成10多块,但仍然可以复原。”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处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古墓,墓主可能是一名武将,从石棺中牙齿磨损程度推测墓主年龄不大,但墓主的身份还要详细考证后才能得出。(文/图李春雨记者田雪皎)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石棺 汉代古墓 四川资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