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库排干水现清代古墓群 轻易可捡明清瓷碎片(图)

古墓群

记者昨日从徐闻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近期因需对龙塘镇辖区的华林水库进行加固修建,对水库实施了临时性排水措施,随着水库的水逐渐排干,在库容北边竟意外地出现一批清代古墓葬群,令人震惊而叹为观止。

据了解,这批古墓群大小达20多座,10多座不同程度受到毁坏,近10座保留完整。

在完整的墓群中,有数座比较大型的墓冢,各围起墓园,墓穴为石灰沙土结构建造,四周有石砌墓栏,墓前有楹联石柱、石祭台、石香炉等石雕,墓后竖有石刻的墓志铭。

墓群已超百年历史

根据完整的古墓碑文落款日期所记,有皇清钦赐登仕郎墓、皇清例授国学士墓等,墓冢分别为乾隆、咸丰、同治等年间所葬,距今已有100~200多年的历史。

在古墓群周围,都轻易可捡到明清时期的陶瓷碎片,透过这些生活用品碎片,可见附近明显有那个时代人们的生活遗址和陶窑、糖寮等行业。

盼尽快实施保护

据当地知情群众称,华林水库始建于1957年,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型水库。一直以来,未排干水库里的水。如今,发现这样大型且水浸年久的古墓葬群,在当地还是第一次,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实施保护措施。发现如此大型并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墓葬群实属罕见,这对于研究清代时期徐闻社会的状况,是一份重要的人文资料。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古墓群 清代 碎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