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阳隋代永定桥石块残缺 汉魏许都故城阡陌纵横

2012年04月18日 11:58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原第一桥”永和桥 首席记者 张志立 图

毓秀台只剩下一个大土堆 记者 杜文育 图

张钫故居 首席记者 周斌 图

【安阳】

“中原第一桥”:

垃圾遍地,河沟干涸,部分石块残缺

垃圾成堆,老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苍蝇嗡嗡乱飞,桥下的河沟已经干涸,煤球、破衣物、石块等到处都是……记者昨天来到安阳县永和乡永和集村东街,顺着东街主干道来到有着“中原第一桥”之称的永和桥。桥两侧已经没有栏杆,桥面上部分石块已经残缺。

据安阳市文物局一负责同志介绍,永和桥亦称永定桥,始建于隋代,1400多年来一直使用,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措施:

年底前有望进行抢救性保护

“今年3月19日,安阳市文物局曾在安阳县永和乡永和集村召开永和桥抢救性保护现场会。”安阳市文物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安阳市文物部门已经督促永和乡政府积极开展垃圾清理、污水源截断、散存石质构件收集、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等工作。

目前,安阳市、县文物部门正积极筹备,争取在年底前实施永和桥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

【许昌】

汉魏许都故城:

但见阡陌纵横,不见豪华宫殿

4月17日,踏着汉献帝当年祭天的足迹,记者来到位于许昌县张潘镇的汉魏许都故城,登上毓秀台怀古。

据史料记载,毓秀台在汉魏故城西南隅,建于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是曹操为汉献帝祭天所筑。1986年,汉魏许都故城古遗址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汉魏许都故城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阡陌纵横的农田。毓秀台仅剩下一个大土堆,周围的豪华宫殿早已没了踪影。

保护措施:

确定专门管理人员做好管理

许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科长李彩说,对汉魏许都故城的保护,眼下是加强遗址保护管理,维护文物本体,确定专门管理人员、讲解人员,做好保护管理和接待服务工作。2014年完成对汉魏许都故城的考古工作,2015年底争取整体保护利用初见规模。

【开封】

张钫故居:

门楼不复存在,院内杂草丛生

从开封市石桥口向西步行近百米,就是窄窄的朝阳胡同,胡同中有很多大杂院。沿着胡同走到头,向西北方向斜行,就来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辛亥革命知名将领张钫的故居。

资料记载,张钫的宅院原是一座清式三进大院,前廊后厦,有房50余间。如今,门楼已经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临着胡同的二层家属楼。进入张钫故居,院内杂草丛生,三进大院的建筑格局早已被破坏。房屋的屋檐、壁角大都光秃秃的,墙上还裂开了许多条缝隙。

保护措施:

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房屋修缮

“目前,张钫故居保护规划与维修方案已经申报省文物局审批。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下一步的房屋修缮工作,争取早日恢复故居原貌。”开封市文物局文物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故城 汉魏故城 许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