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山文化首次发掘6000年前男女并穴墓 取消隔离物(图)

2012年03月24日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振宏 李克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家沟红山文化发掘现场。

合葬墓发掘现场。

田家沟出土的蛇形耳坠。

记者王振宏李克瑶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在辽宁省凌源市田家沟红山文化墓地群获重大发现,首次发掘出男女双人并穴合葬墓。有关考古专家认为,这些最新发掘成果对证明中华文明在5000年前就出现了较稳定的社会制度,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据红山文化田家沟发掘项目领队、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来柱介绍,田家沟红山文化墓地群于2009年3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位于大凌河支流渗津河左岸,地属凌源市三家子乡河南村田家沟村民组,北距牛河梁红山文化墓葬群约51公里,东北距东山嘴红山文化祭祀址约34公里,共发现4个墓地地点。从2009年7月开始,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员陆续对4个地点进行发掘清理。考古专家在第一、第三地点发现了在大体相同的时间段内的男女双人并穴合葬墓。特别是第四地点发掘的男女双人合葬墓中,取消了男女之间的隔离物,表明墓葬中男女关系更为密切。记者在墓葬现场看到,3处男女双人并穴合葬墓中均是男性在右侧女性在左侧。

王来柱介绍说,根据对第一地点男女双人并穴合葬墓发掘来看,男性的入葬时间要早于女性,而且在其北侧发现有一个合葬的祭祀台。经考古专家验证,墓葬中的男性和女性都属于正常死亡的成年人,男性的死亡时间要早于女性,而入葬过程中有先后顺序,说明在红山文化晚期的家庭形态上存在着较为固定的配偶关系,这对于合理解释红山文化晚期家庭与家族的兴起与壮大有重要意义。

朝阳师专党委书记、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雷广臻认为,男女合葬墓的发现,可以推断出早在红山文化时期就有一夫一妻制的出现,这是社会私有制的一种体现,也代表了国家的文明程度。与牛河梁红山文化高等级墓地相比,田家沟属于中下等级别的墓地。可见,5000多年前红山文化的社会结构是一种家族的联盟。

目前,田家沟红山文化墓地群第三、第四地点全面清理工作已经结束。王来柱介绍说,在连续3年的发掘中,田家沟4处红山文化墓地共计发掘面积2105平方米,发现红山文化晚期墓葬42座,人骨个体46具,祭祀坑4个,方形祭坛1座,出土红山文化玉器19件,以及彩陶盖罐、夹砂红陶罐、陶塔形器、石斧等大量文物。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红山文化玉器 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墓主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