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镇江市府文化墙被指没文化 诗句出错贴满小广告

2012年02月28日 17:2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路 景泊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安石诗句“京口瓜洲一水间”下一句是什么?应该是“钟山只隔数重山”。然而,近日有网友发现,在镇江市政府旁的文化墙上,却赫然写着“京口瓜洲一水间,两岸只隔数重山”。这位网友说,宣传镇江的历史与文化是好事,但连小孩子都能诵读的诗句,其差错却在市政府的文化墙上出现,实在不应该。

看了诗句哭笑不得

这位叫“ruyu”的网友说,星期天他带小孩到镇江市行政中心旁,在靠近行政中心东门的围墙前,看到了介绍镇江文化与景点的宣传画。他驻足欣赏,其中第一块墙上的一句诗“京口瓜洲一水间,两岸只隔数重山”,看后让人哭笑不得。宋代大诗人王安石的这首《泊船瓜洲》,曾因一句“春风又绿江南岸”传颂千古。因为涉及京口和瓜洲,后人又经常引用作为宣传镇江人文景观的名句。这样的错误,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市政府门口的文化墙上,实在让人大倒胃口,也有损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

文化墙写满小广告

这一情况被热心网民发到网上后,一时间引起热议,根据网友描述的地点,记者来到镇江九华山路市行政中心东大门外一探究竟。这段以镇江历史文化和二十四景为主要内容的崭新墙面,长不过300米,但是让人一眼望去却“触目惊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紧靠东大门的一块“镇江历史名人给予镇江的诗句”墙面,其中一段王安石的名句:“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被匪夷所思地写成了“两岸只隔数重山”,而紧接下来的墙面,却一块比一块“凄惨”:有的被涂鸦、有的被写满小广告、有的甚至被整体剥离……

更让城市形象难堪

一位在附近打扫卫生的章阿姨说,这片文化墙是去年创文明城市的时候弄的,一开始挺好的,但后来墙上的画慢慢有了损坏,也无人问津。

“连小学生都知道的诗句竟然被写错了,墙面损坏也无人问津,竟然发生在市政府的墙上。”网友“雨过天晴”表示,这些现象不只是让文化墙难看,更是让城市形象难堪。

有网友表示,这些错误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有关人员没有认真学习镇江文化,加之急于求成造成的。镇江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文化底蕴深厚。通过相关文字宣传镇江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只有把镇江文化墙当成一本精美的书,有编辑、校对、维护等一套流程机制,才能避免这种难堪的现象再次出现。”一位网友说。

陈路 景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化墙 诗句 小广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