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永州千年古墓遭遇民宅压顶 墓主为东汉零陵太守(图)

2012年02月28日 17:1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喜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23日,永州市零陵区司马塘路北侧,东汉零陵太守龙伯高之墓被一民房门前护坡压占。图/记者辜鹏博

在永州,保护龙伯高墓的呼声已久。然而,人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是:这座古墓上,压着一幢4层楼民宅。

龙伯高是东汉时期零陵太守,因威廉德政被后人追奉、纪念。龙伯高墓是古城零陵唯一一座有名有姓且碑墓俱在的汉代历史著名人物墓葬,至今已有1900年历史。

墓上的民宅,改建于“龙墓”被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之后。调查显示,规划建设部门在受理居民的改建申请时,没有报文物部门批准。

墓上民宅是否合法,上级文物部门与零陵区政府部门的定性出现分歧,而由此产生的是是非非,使得龙伯高墓的抢救性修缮迟迟未能动工。对于正欲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永州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对于龙氏后裔来说,先祖坟墓被民宅压顶,也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现状似乎已成僵局,由此引出的诘问是:谁该为僵局负责?僵局如何化解?本报记者周喜丰永州报道

破败的千年古墓

龙伯高墓历经近2000年,今日犹存。但尴尬的是,它被一幢4层民宅压着,“环顾四周,高楼林立,现代建筑挤挤挨挨,墓周边荒草萋萋,烂砖碎砾遍散……我们立于墓前,仿佛隐约听到了当年贤太守九泉之下的呻吟声。”

“保护范围被完全侵占,而代之以四层楼高的居民住宅;文物本体之封土堆被地坪钢筋水泥预制板覆盖压顶……环顾四周,高楼林立,现代建筑挤挤挨挨,墓周边荒草萋萋,烂砖碎砾遍散……现状一副破败颓废景象。我们立于墓前,仿佛隐约听到了当年贤太守九泉之下的呻吟声。这与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身份,竟然如此的格格不入!”

2011年10月11日,永州江华人龙志祥给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寄去一封信——《千年古墓遭破坏,市保单位无人保》,如此描述了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龙伯高墓的现状。

不久,他接到永州市委督查室负责人电话,被告知张硕辅已经批示,要求对其反映的情况予以调查核实。

龙志祥的另一身份,是中华龙文化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族谱上,他是龙伯高第74世孙裔。

2月25日,记者前往永州零陵区寻访龙伯高墓。在零陵城北徐家井司马塘,民居拥挤,通过两米来宽的过道,在司马塘路13号巷入口处,一块文物保护字碑提醒人们:龙伯高墓静卧于此。

龙墓现存两块墓碑,其中一块已断裂,碑身风化、斑驳,隐约还能辨认碑上文字:“判永州事零陵钱塘杨继时顿首”,此碑立于明朝万历年间;另一块立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永州府儒学浏阳刘源淏后裔田重立”。

龙墓北侧,一两米高的护坡上,是一幢四层民宅,贴满白色瓷砖,护坡平台正好位于龙墓上方,压占了墓顶。记者现场目击,证明龙志祥所言不虚。

“2007年,我第一次寻访到先祖龙伯高墓时,见此惨状,泪流满面,长跪不起。”一位龙氏后裔说,作为后人,看到先祖的墓没能得到保护,愧疚与愤怒交织。

据《后汉书》和《永州志》记载:龙伯高(公元前1年-公元88年)于汉光武帝25年敕封为零陵太守。在任期间,他致力于恢复因战乱而受创的当地经济,教化风俗,史称其“在郡四年,甚有治效”。此外,他以其仁厚谦逊的为官为人之道,为历代各族人士所称赞,赢得了“孝悌于家,忠贞于国,公明莅临,威廉赫赫”的历史评价。公元88年,龙伯高卒,葬于永州北门外司马塘,石墙围护,立祠建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龙伯高 太守 古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