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安第斯山土著:仍保持着以藜麦为主食的习俗

2012年01月12日 14:38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古老而广袤的南美洲孕育了古代印第安三大文明(玛雅文明、印加文明、阿兹特克文明),藜麦(藜发音同黎)兴盛于印加文明,后随印加文明消失而隐没在安第斯山区。安第斯山当地土著始终保持着以藜麦为主食的习俗,他们的俗语是“我们从不得病,因为我们吃藜麦”。

藜麦被重新发现源于人类的太空开发梦想。人类航天科技高速发展,未来人类去开发其他星球,食物等物资补充是十分困难而耗资巨大的事情。为了保障人类能够在外星基地长期安全滞留和持久生存,必须实现食物的自给、水和空气的循环等,于是美国宇航局设立了“闭合生态生命支持系统(CELSS)”项目,项目之一就是在全球挑选适合人类执行长期性太空任务的粮食作物。太空船和太空基地面积有限,这种作物必需能提供非常全面、均衡的营养,与身体需求完全匹配,同时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提供氧气,实现空气循环,经过10多年的研究,在千百中食物中,藜麦脱颖而出被选为最理想的人类移民太空的食品。研究数据表明,藜麦几乎集所有作物优点于一身,营养全面而且均衡,最重要的是有修复体质、增强机体功能、调节免疫和内分泌、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预防疾病、辅助治疗等功效,非常适宜人类食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许多发达国家都对藜麦进行了重点研发,联合国正在计划将2013年命名为“国际藜麦年”,以期更好的解决全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问题。近年,由于藜麦被大量出口,价格高涨,玻利维亚政府甚至不得不对本国孕妇补贴藜麦。多年前,山西稼祺农业科技公司将藜麦引入山西,克服各种技术难关,终于让这个神奇的物种在山西种植成功。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主食 土著 习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