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寻卡扎菲地下地堡:“更大更好更多金”为装修原则

2011年08月29日 09:58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卡扎菲女儿Aisha的家中,有一个巨大的美人鱼金像,美人鱼拥有一张和Aisha一样的脸。

卡扎菲官邸阿齐齐亚的地堡内的陈设

利比亚反对派上周洗劫了卡扎菲官邸阿齐齐亚的地堡,在随后赶到的新闻记者闪光灯的照射下,卡扎菲的地堡随之展示在世人面前。他曾被《名利场》杂志评选为“我们时代的服装搭配天才”,尽管很多人认为看起来只不过是迈克尔·杰克逊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的融合——然而,事实证明,卡扎菲的室内陈设眼光倒是不同寻常、颇为雅致。

遵循独裁之家装修原则

卡扎菲的“锦绣之门”矗立在阿齐齐亚的废墟中,与很多曾经不可一世的国王、皇帝和独裁者留下的一样庞大、挑衅。前利比亚领导人的地堡在的黎波里西部边缘绵延数英里,每隔50米设置一个机枪位,3米厚的绿色墙体已被凿穿。就像中世纪的城堡,在这些坚固的水泥砌块之内,这片最近惨遭战火肆虐的空间里,设置着一片住宿区、一座庞大的宫殿,装饰着大理石墙面、金色配饰、蒸汽房和按摩浴缸。

卡扎菲在宫殿中设立了他自己的雕像,反对派洗劫的物品中还包括沉重的金项链,一辆镀金的小推车。在他女儿Aisha的家中,在入口处用巨大大理石修饰的大厅中,有一个巨大的美人鱼金像,美人鱼拥有一张和Aisha一样的脸。

“你只需要想想独裁者是怎样的。”风格评论员彼得·约克是《独裁者的家》的作者,描述了各类充满霸气的装潢,“你得通过斗争才能得到这一切,即使你有很好的品位,但这对你的人民不管用。关键是要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吓吓他们,告诉他们,‘我非常重要非常强大。’”

他总结了独裁者之家的装修原则,“一切都是疯狂的,尺度非常大”,装饰着黄金、玻璃,无处不在的自我形象,到处都是假古董显现出法国旧时代的宏伟,“他们喜欢旧的样式,因为看起来很庄严,但他们不喜欢真的古董,因为它们太旧了。”主要原则还包括“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老鹰、狮子、大象和其他具有侵略性的动物是独裁者喜欢的象征。

英国赫福德郡大学的心理学专家卡伦·佩恩说,卡扎菲的室内设计原则是“更大、更好、更多金”,这些“跟品位无关”,唯一的目的是加强对他人的影响,提升自己的地位,不过住在这样的空间“一点都不轻松”。

一座地下抵抗之屋

这里是抵抗之屋,曾经在25年前在美国轰炸之下保存下来,而被利比亚独裁者视若遗珍。而在地面之下,在媚俗的装饰之下,让阿齐齐亚显得低调的是它作为地堡的本质。这一名称背后暗示着主人的残忍和虚弱。地堡通常用来保护独裁者,尤其当他们腹背受敌,被逼到墙角,他们帝国的政权在地面之上摇摇欲坠。地堡是他们最后的藏身之处,他们挖下一个洞穴,把自己的身躯植入其中,仿佛地球本身将他们吞咽。

最臭名昭著的是希特勒在旧帝国柏林总理府的花园里设置的一个地堡,试图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而今,新闻记者钻入卡扎菲的地穴,带回的影像展现了一个钢门和监视小屋的世界,像极了希特勒的地堡。如果这类投资建设地堡的领袖,在没有丧失真切触摸世界的机会之前,就潜入地下,地堡生活或许会让他们陷入些许的癫狂。

1924年,弗朗兹·卡夫卡写了《洞穴》,一个悲惨的没有结尾的故事,以第一人称讲述像鼹鼠一样的生物费其终生建设布满迷宫般通道和房间的洞穴。当它理当感到安全的时刻,突然对一种野兽充满了恐惧,担心野兽会用牙齿和利爪直接扒开洞穴,捣毁一切,直接找到它的藏身之处。当希特勒等待着一切终结的时候,苏联红军一定是他心头的野兽,在他自己建立的水泥地狱中,向想象中的德军发号施令。

建地堡的独裁者之中,希特勒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他几乎在所到之处都建立了地堡:在东普鲁士的指挥部“狼壕”,陶努斯山的“鹰巢”,还有乌克兰文尼察附近的松树林的“防御之狼”。“狼壕”离柏林有34小时的火车路程,拥有一些小木屋,每一个都有各自的混凝土地堡,那里还有游泳池、电影院、茶室,希特勒在此吃蛋糕,甚至还有一个菜园子,为他自己提供饭菜。

对于古希腊人来说,他们古老神话中的敌人,克利特的米诺斯国王,在科诺索斯宫殿下方深不可测的迷宫中隐藏着一个地狱般的怪物,吞噬希腊青年。

虽然,在大众想象中,地堡是坏人的藏身室,它们同样会担任民主政府的掩体。尽管温斯顿·丘吉尔在希特勒轰炸的夜晚过去后鼓励人们移步广阔天地接受阳光普照,不过他自己同样在混凝土地堡中度过了许多没有阳光的白兰地之夜。

美国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对于“民主”地堡发挥了他的黑色幽默。1964年的电影《奇爱博士或者我如何学会停止担忧并爱上轰炸》中,一位美国总统,他的将军,以及一个疯狂的前纳粹火箭科学家,将世界带到了核战争的边缘。然后,在无能政治家、愚蠢外交官和战争白痴的共同参与下,B52轰炸机把炸弹投在了前苏联某处,并引发了世界末日程序,结束了电影。很多场景发生在像五角大楼战略室一样的地方,在地下深处一个任意名称的地堡中,库布里克暗示,这一场景的意义还包括它是远离现实的。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地堡 卡扎菲 洞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