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州中国巷被美国列为濒危历史遗迹 期盼社会捐助

2011年07月06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栋中式建筑组成的小巷, 从巷口到巷尾不足百步。1877年至上个世纪中期,这里是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加州中谷地带最繁荣的华人社区。孙中山曾在这里宣传革命思想,美珍楼留下他的足迹。五星上将马歇尔将军的华裔随从和厨师江宪泉在这里开办家族饭店,美味吸引州长里根来就餐。小巷所在城市汉佛德(Hanford)华人居民约200人,产生了两位华裔市长。这个被称为中国巷(China Alley)的华人社区,如今因空置已久缺乏适当保护而被美国历史保护信托协会列为今年11座濒危历史遗迹之一。中国巷和汉佛德市也因此成为媒体近期关注的对象。

美国历史保护信托协会主席斯蒂芬妮·米克斯表示,中国巷丰富多元的建筑和社区是华裔移民加州100多年历史的最好例证,中国巷也是美国历史珍贵和值得纪念的一部份。她指出,汉佛德缺少专业保护机构和人员,同时面临资金匮乏,中国巷有可能被开发商改作他用。

距离旧金山以南348公里的汉佛德,人口近5.4万,现任市长是第四代华裔陈丹(Dan Chin)。正在为保护中国巷奔走的道观保护协会主席江莉安(Arianne Wing) 告诉中新社记者,1877年以后,她的曾祖父等广东籍华工来到此地,参加修建太平洋铁路和务农,华人移民最多时达600余人。位于市区第7街和格林街之间逐渐形成了一个华人社区,11栋中国式建筑组成的小巷,汇集了饭馆、中药店、麻将馆、洗衣店、杂货店、道观、中文学校和三邑会所等,人们在这里访亲会友、庆贺传统节日、谈论家事国事、抒发思乡之情。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汉佛德市将中国巷命名为历史遗迹区。

记者在中国巷看到,以加州红木修建的11栋建筑,中国特色的红砖墙、绿廊柱以及中文招牌字样随处可见。江莉安说,每年中秋和春节,这里依旧举办传统节庆活动。1973年,江莉安和小时玩伴斯蒂夫·巴尼斯特等创办道观保护协会,筹集资金重新修缮1880年的三邑会所和1897年的道观,并开设博物馆展示中华文化和早期华人移民历史。

指着道观对街一排年久失修岌岌可危的建筑,江莉安说,二层楼高的中药店自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关门后一直空置至今,木质地板和楼梯都已经腐朽,屋顶老化漏雨。巴尼斯特打开锈迹斑斑的铁锁,顺着手电筒的指引,记者看到整整一面墙高的中药柜共有100个抽屉,抽屉上写着的生地、枸杞、防风等中药名清晰可见,存放在铁罐里的药材散发着浓郁的中药味,一大卷中药包装纸还挂在铁钩上,仿佛原主人苏姓中医师依旧在这里行医抓药。

“中药店关门后,这里成了鸽子的家。2007年,我们从这里清理了9吨鸽子粪”,江莉安说。“这栋建筑目前最危险,与它相邻的另一栋建筑已经在几年前倒塌,另两栋建筑也面临同样境况。我们以此向美国历史保护信托协会申请保护,今年6月15号,中国巷被列为全美11座濒危历史遗迹之一。”

江莉安保存了许多苏医生的遗物,存放在道观博物馆内,“我们希望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第一步先将中药店大楼稳固,第二步再重修内部,目标是恢复中药店的原貌。”

媒体关于中国巷的报道,引起社会许多反响。江莉安为中国巷设立了网站,呼吁各界捐款拯救中国巷。询问、关注并愿意提供帮助的电话和邮件从美国乃至世界各地传来。一名俄勒冈州的大学生表示要来做义工,完成自己关于华裔移民的研究生论文。加州历史保护协会也愿意提供建筑评估和服务,帮助制订修复计划, 确保中国巷的所有建筑得到妥善维护。但如何尽快筹集到资金,仍然是江莉安最大的担忧。

汉佛德市长陈丹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巷是我们的历史和骄傲,许多不同肤色的居民都很关心中国巷。我完全有信心它能够得到妥善保护并修复,只是我们需要时间去筹钱。”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中国巷 历史遗迹 加州红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