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阳雕刻现状:年轻人情愿去大城市挣小钱
2010年12月01日 08:45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曲阳县羊平村的一家工厂里,一名工人在打磨石雕雏形。由于没有防护措施,这些雕刻工人每天都会吸进大量粉尘。

石刻厂厂长卢少凯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领袖画像。这家工厂每月都能卖出两个大型的毛主席像。

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一家石雕工厂的后院,空气里弥漫着厚厚的汉白玉粉末。几名工人眯着眼睛靠在墙脚歇息。35岁的赵士辉带着耳机,坐在一块半成的汉白玉雕塑上抽烟,嘴里不时哼出几句辨不清旋律的歌词。一位女工倚在旁边的墙上,用满是白色石屑的手擦拭着同样沾满灰尘的干裂的嘴唇。对面26岁的姑娘甄浩然用口罩把脸遮得严严实实,只露出灰白色的眉毛下一双清澈的眼睛。

这些雕刻工人来自本地农村,大多在20岁到40岁之间。男工以雕刻为主,女工负责后期的打磨抛光。不少人小学毕业就开始在工厂做工,前两三年做学徒,出徒之后才能拿工钱。

“2008年以前厂里有100来个工人呢”,这家工厂的老板张杰说,“金融危机一来外国订单就少了,就不需要那么多工人了。现在厂里还剩下30人吧。”提到自己的小儿子,张老板不希望他将来再干这一行。“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原料涨价,工人越来越少。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留在农村的宁愿务农或者开车拉煤,也不愿干雕刻。工人的工资都涨了,一人一天起码要有150~200元,不涨就更没人干了。而且做雕刻太脏,每天会吸进大量粉尘,容易得肺病。整天跟石头、石刀打交道也容易受伤。听说这些石头还有辐射呢。”

曲阳雕刻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同时这里也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定窑的所在地。曲阳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地处山区,耕地少,因此利用石材发展雕刻特色产业成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主要手段。截至2010年10月,曲阳已有雕刻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人,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曲阳第二医院门口,“李时珍”和“天使”的雕塑面对面地矗立在道路两旁。县城里随处可见一辆辆北京或石家庄牌照的私家车。“不光是车,好多开雕刻厂的老板还在保定或者石家庄买了房呢,在北京买房的也有,都挺有钱。”一家小饭馆的老板指着门口停的车说。

在曲阳县城南的“雕刻工业园区”,路两旁摆满了大型雕塑。毛泽东、耶稣、孔子、马克思、莫扎特、龙凤、狮子、自由女神、貔貅、圣母等雕像混搭在一起。

一家主要经营名人塑像的工厂里,厂长卢少凯站在一米多高的架子上正忙活,“面部雕刻是我最擅长的部分,在工人完成其他部分之后,我都要求把脸部留着,由我亲自来刻。”卢少凯介绍:“以前也卖维纳斯之类的西方雕塑,金融危机后出口就少了。国内还是买名人像的比较多,毛主席像最好卖,平均每个月都能卖两个,主要是学校、政府机关、公园跟我们订货。汉白玉、花岗岩的都有,最大的6米高,卖30多万元;最小的80厘米,卖1万多元。冬天买的人少,但我们也会做一些,来年春天都能卖出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