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利:法国艺术界享有盛名的“美人鱼画家”
2010年11月25日 15:09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巴黎街道以著名画家阿道夫·拉利命名

和毕加索擅于以立体主义解构的方式表现女人的多面性不同,阿道夫·拉利更热衷于以壮烈、丰富的场景来烘托女人的肢体美,他营造的画面中,女性无不是充盈、灵动而富有热烈情怀的精灵,他彻底将女性内心深处的柔媚与性感从传统的牢笼中解放出来,他几乎有些固执地想要揭露出女人隐藏在“柔情似水”表象下的复杂情感,他的每一张作品都诠释着他对女人体和人性的不同理解。

阿道夫·拉利Adolphe Lalyre(1848-1933)是法国艺术界享有盛名的“美人鱼画家”,19世纪法国著名历史,宗教,肖像,裸体画家。他曾用笔名de Lalire A。在他85年的生命进程当中,他跨度了艺术史上的后印象主义、野兽主义、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四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他见证了法国艺术的兴衰和潮流转向。阿道夫·拉利既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又拥有着一颗热烈而奔放的滚烫的心。

1848年,阿道夫·拉利出生在法国鲁夫尔(默兹)Rouvres (Meuse),毕业于法国国立美术学院,他的生长环境让他具有了一个良好的教育背景。在学习期间阿道夫·拉利出众的艺术天赋全然得以展现,1875年他获得第一名。美术院校的学习并未满足阿道夫·拉利对艺术的探求,他怀着对艺术深情的敬仰,广泛涉猎不同的绘画题材,他妄图用自己的“第三只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他既沉迷于艺术之中,又游弋于艺术之外。

Saint Cecily and Saint Valerian

阿道夫·拉利是虔诚的宗教信徒,早期他对宗教题材的绘画兴趣盎然,他曾潜心研究宗教壁画技法,并从德拉克洛瓦的宗教绘画作品汲取了很多灵感,以致他的画风成熟时仍略微保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元素。这一时期他创作了许多与宗教有关的作品,如:圣o塞西莉亚(Saint Cécile),圣o吉纳维夫(Saint Geneviève),圣o克洛蒂尔德(Saint Clotilde)等。随后阿道夫·拉利创作了大量的关于海神的神话人物形象,致使他后来获得“美人鱼画家”的美誉。

阿道夫·拉利是皮维·德·夏凡纳(Puvis de Chavannes)和让·雅克·埃内尔(Jean-Jacques Henner)的学生,他的艺术才华让夏凡纳和埃内尔这两位艺术界德高望重的名师都他视为得意门生。他并未料到,他人生真正的转折点也是开始于此。阿道夫·拉利极为仰慕夏凡纳具有湿壁画特点的油画作品,夏凡纳精于装饰壁画的创作,他的作品中总是带有一种稍显粉气的色彩,正是这种特性吸引了当时许多青年画家,阿道夫·拉利就是其中之一。

夏凡纳奠定了阿道夫·拉利对色彩的深层认知,他学习到了湿壁画特殊的绘画技法,以看似相同的材质描绘画面中的截然不同的场景和人物,这种似真亦幻的处理手法,更强调了整体画面理性的抽象和统一。弱化乃至摒除掉一些相对多余的色彩,使整幅画面淡色平涂、氛围恬静、节奏分明的装饰风格,取学院派的特征,呈现出一种充满梦幻的、富有诗意的情调。

阿道夫·拉利对画面统一性的理解得益于夏凡纳的不吝缔教,他和塞尚、高更、凡高、修拉、德尼、毕加索等都深受夏凡纳作品的影响。阿道夫·拉利在夏凡纳的引导下尝试描绘寓意性的情节和源自古代的题材,并通过象征手法来传达对生活的寓意。

Song of the seas, 1912年

如果说夏凡纳教会了阿道夫·拉利如何认识美妙的艺术世界,埃内尔则教会了阿道夫·拉利如何颠覆世界。埃内尔作为富有名望的肖像画家,是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时期的官方画家,也是最后一批伟大的浪漫主义画家。阿道夫·拉利在师从埃内尔之前对于绘画的前途颇有些迷惘,埃内尔笔下置于风景之中诗情画意的裸体女子,唤起了阿道夫·拉利对艺术审美的原始初衷,埃内尔于细微之处带有柯勒乔的完美画风对阿道夫·拉利启发至深。在埃内尔的教诲下,阿道夫·拉利对女性人体绘画的研究不断深入。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落败后的法国政府一蹶不振,经济陷入整顿之中,二次工业革命进展缓慢,大批的艺术家前途未卜。阿道夫·拉利在精神的彷徨之中终日作画为乐,他对女人体的领悟也渐入渐深。1871年,阿道夫·拉利的老师夏凡纳诞生了一幅清新而极具深意的作品《希望》,这幅画给阿道夫·拉利的精神注入了一针振奋剂,他更加勤奋的在绘画中寻找黎明的曙光。

1872年,阿道夫·拉利前往位于法国西北部的科唐坦,他在卡特雷特自己建造了一幢别墅命名为“美人鱼城堡”,并在此定居。期间,他还曾应卡特雷牧师的要求,为巴黎夏赫东纳亥的圣o尼古拉斯大教堂(Saint-Nicolas du Chardonneret)绘制少年时的圣母教堂玻璃画。

几年后,阿道夫·拉利的精神气貌已不可同日而语。1876年他开始积极参加巴黎沙龙展,1880年成为法国艺术家协会会员。1889年和1900年他参加了巴黎世界博览会并获奖,1900年,他再度获得银奖。

1890年至1900年期间,受法国“新艺术”潮流的影响,他开始绘制美艳绝伦甚至让人神魂颠倒的女性形象,乳白的肌肤,性感的红发,如人鱼般灵动的肢体,以及夸张的臀部造型成为阿道夫·拉利在法国艺术界的独特标志。1933年,阿道夫·拉利逝世于他在库尔贝瓦(Courbevoie)的工作室中。除了绘画,阿道夫·拉利本身还是一位艺术评论家,写过不少美学著作,尤其是“不同年龄中的女性人体绘画”的研究。

法国的许多城市都藏有阿道夫·拉利的作品,如:夏尔特市美术馆收藏着他的作品:圣o塞西莉亚(Sainte Cécile);蒙托邦市美术馆收藏着他的作品:圣o吉纳维夫(Saint Geneviève)和圣o克洛蒂尔德(Saint Clotilde)等。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画家,巴黎92省的库尔贝瓦(Courbevoie)地区还保留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