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提笔忘字源于不了解汉字历史

2013年12月02日 08: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昨日,雨花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生学科节举行。今年在传统的中学百科知识抢答赛的基础上,通过中学生汉字听写比赛、小学经典诵读展演等雅趣结合的活动,引导00后中小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2万师生“空中课堂”一起听写汉字

此次学科节由雨花区教科中心举办,中学生汉字听写比赛的主赛场设在了长沙市第37中,来自全区的十所中学的50名参赛学生,每五所学校一组分两成两组进行比赛。孩子们在赛场内紧张书写的同时,赛场外的老师则拿着手机,登录到“空中课堂”,了解学生比赛的情况,不时在笔记本上对孩子出现的错误进行勾画。

“我们对主赛场进行同步直播,全区10所中学的2万学生,通过网络系统,也在各自的班级和学校同步参与比赛。”雨花区教科中心主任谭志军介绍说,师生同步参与到听写大赛中,更利于老师掌握学生对于汉字掌握的整体情况,对于今后改进教学是有效的参考。

听写大赛听哪些词汇,是老师和孩子最为关注的。“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汉写听写大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形式参考,但比赛内容上,我们还是以考查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促进学生加强日常汉字听写书写的能力为出发点,两套题各有120个词汇,都是出自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其中常见的一类字词在70个左右,同音、形近和成语中较难的同音字的二类词是30个,生僻字词是20个。”雨花区语文教研员覃事维介绍。

熊同学很牛,以一当众却遭逆袭

整个听写比赛的高潮是来自稻田中学的熊睿制造的。在第二场的比赛中,他作为该校第一个选手上阵,之后一战到底,将同场竞技的其他四支队伍的二十名同学一一击败。最后,组委会为了满足该校其他四名板凳队员一上赛场的心愿,增加了稻田中学的内部竞赛,直到“娭毑”一词将他撂倒。

说起自己如何能以一当众,熊睿分析为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自己偏爱文学,特别是古典文学,对于许多字词的理解更深入,另一方面是家里没有开通网络,而让自己有更多的书写机会。

孩子们在赛场上因为紧张而出现的失误并不少。“阔佬”的“佬”字写成了“老”、“谄媚”写成了“谗媚”、“蔚为壮观”的“蔚”写成了“谓”。在前两场比赛中,两套题库里的词只用到了25%,各队就分出了伯仲,且大多失手于同音形近的字词。

提笔忘字根源在不了解汉字历史

“‘瑕不掩瑜’的‘瑕’和‘瑜’都是指的玉,前者是有斑点的玉,后面是指美玉,理解了这个成语,就不应该把‘瑕’写成‘暇’。而‘应接不暇’是指人或事太多,应付不过来,与时间有关,应该是‘日’字旁。”在比赛现场,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语文教研员马智君对于一些选手们出错较多的字,适时地进行评解。

谈到提笔忘字的现象,他认为,电子化的输入替代手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根本原因是对于汉字的发展、演变不了解。汉字流传数千年,其发展、演变蕴藏着非常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很多人写字似是而非,其实是对汉字象形、形声和会意不理解。而要让千年文化不断流,还需要语文老师将汉字教学上升为文化传播,让学生了解这一过程,学会规范使用和书写汉字。(记者 周辉霞)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听写 提笔忘字 了解学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