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王蒙:文学死不了 海量浏览会把人变白痴

2013年09月23日 08:1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梦溪

日前,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名家大讲堂”上,八十高龄的作家王蒙在“新媒体时代的文学”的讲座中畅谈当今微博时代中文学面临什么样的危机以及我们该如何阅读,如何写作。“如果我们的生活都是由微博那一百多个字构成的,那么可以想象我们的智商会降低到什么程度。”王蒙认为,微博固然有一些好处,但当前信息碎片化的趋势很危险:“千万不能用海量浏览来代替深度阅读,海量浏览就是把自己变成白痴。”

在谈到当今图书品种繁多,如何去甄别该读什么书这个问题时,王蒙认为中国当前缺乏有公信力的评估的平台。“真正的好东西需要分辨。只通过市场销量印数和媒体推荐来衡量文学,文学就完了。”王蒙说,“我们不能任凭炒作来代替对文学的评判。现在媒体没有好的文学批评,要不就是收了红包,要不就是行政意愿,好不容易批评一本书,反而还给批红了。”

“坚持对语言文字的喜爱和悟性,相信文学的艺术,文字是个硬通货,哪儿都能使。”讲座末尾,王蒙提高了声音,语气颇激动:“我们不怕,即使宣布一千遍‘文学快死亡了’,只要还会说人话,文学就死不了!”(实习记者陈梦溪)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王蒙 白痴 作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