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冀宝斋是中国博物馆的耻辱

2013年09月10日 08: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颜亮

吕澎(左一)主持第一场圆桌讨论,主谈民营美术馆的现状和需求。

南都讯记者颜亮实习生吴琼发自上海9月8日,首届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在上海龙美术馆举行,共有53位国内外美术馆代表参加会议。2002年成立的今日美术馆,被认为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美术馆。在过去十年里,民营美术馆阵营里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代表,但伴随着艺术投资、收藏热潮,冀宝斋之类的博物馆也开始被曝光。到底该如何看待民营美术馆的现状和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说:“前不久出现的冀宝斋,那真是中国博物馆的耻辱,如果我们的博物馆、美术馆发展成这个样子,是应该引起我们反思的”。论坛持续一天,分为三个单元进行,每单元设2—3场单人演讲及一场圆桌讨论。

民营美术馆VS体制、经济如何给官员排排坐?钱只靠基金行吗?

第一场圆桌讨论由成都当代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吕澎主持。讨论伊始,他介绍了中国民营美术馆的政治、经济和专业等背景,得出“民营美术馆是市场经济发展结果”的结论。吕澎说起今年4月,成都当代美术馆办了“浪游”展,是欧洲当代艺术一个重要展览。但是,因为无法搞清管理部门是投资美术馆的成都高新投资集团还是成都市文化局,最终展览上几乎比利时方面所有的相关官员都前来参加,而前来接待的中方官员只有四川省外办的副处长一人。这一问题让吕澎很困惑。

今日美术馆前馆长张子康认同吕澎的看法。不过他觉得,这似乎也可以理解成民营美术馆的优势。“比如说我们开幕式不需要领导按级别来排名。”张子康说,从中看到了民营美术馆相对轻松自由的一面。张子康认为,民间模式融合了更多国际化的因素,在建造体系上与国家美术馆有很大不同,“民营美术馆老是依靠企业直接供给风险性极其大,因此要想办法实现民营美术馆的社会化。”张子康在更大范围上提出了民营美术馆的“定位”问题,考虑到经济及体制的影响,张子康给正在筹建当中的新疆自治区美术馆,定位为“中国连接亚欧艺术的学术中心”。

民营美术馆的决策、管理钱放在哪儿?基金会的钱能动吗?

香港M +美术馆高级策划人皮力在讲演中则提出更加具体的问题:财务。“民营美术馆还有很多具体的架构我们没有思考。”在皮力看来,财务架构过于简单、以公司的形式做美术馆等都是问题。在他看来,依托这个论坛也好,依托很专业的博物馆的顾问公司也好,能否对美术馆的财务架构做一些研究?特别在中国目前整个私有财产的界限都不清晰的情况下,美术馆如果想长远走,财务架构、藏品是放内地还是放香港,基金会的钱能否用来再投资?“假如说两百多个亿,放在这个地方,但钱放在这个地方不动是贬值的,拿出去做高风险的投资又是很危险的,所以博物馆投资的这个资金怎么往下走,这是当前美术馆的运作问题。”

民营美术馆的整体发展有优秀个例,但也别忘了冀宝斋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提出,在今日中国,无论是今日美术馆,还是中国美术馆,其实面临的根本问题都是一样。“美术馆是干什么的?美术馆是为公众、社区、城市服务的。这一点上,无关乎国营和民营。”陈履生说,目前国内出现了一些很不错的美术馆,如龙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但这些特例并不能全面反映民营美术馆的现状,很多地方的美术馆、博物馆的情况都令人十分担忧,“比如前不久出现的冀宝斋,那真是中国博物馆的耻辱,如果我们的博物馆、美术馆发展成这个样子,是应该引起我们反思的”。

成功的美术馆、博物馆该做到什么程度?陈履生指出,加大对社区、整座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让美术馆有很好的观众群,能让周边地区将美术馆视为自己的生活必需,这样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一个成功的美术馆和博物馆。

他山之石

在艺术的基础上运营

托马斯·克伦斯

(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荣休馆长)

时间、艺术、金钱,三大成功要素如果全部具备,你将取得很大成功。古根海姆美术馆一直追求藏品质量,近年将展出范围扩展至中国、西班牙、英国等国家,并且建立起与世界各地艺术家的联系网络,包括维也纳、圣彼得堡等城市。

我们每年带来350万个参观者,这就是我们品牌的力量。一个成功的民营美术馆还需要成熟的管理体系,实现长期的财务优势;营造出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艺术环境;对繁杂展品的有效管理;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艺术精品的交换和交流等。

不必到海外学如何运营中国的美术馆

菲利普·多德

(前英国当代艺术中心总监)

托马斯·克伦斯在之前演讲的时候提到了成功三要素,但忘记了一个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人,如果没有人来到我们美术馆,这对美术馆来说是可悲的。在我看来,成功的模式也不单一:伦敦萨奇美术馆充分利用空间,把作品进行展览,然后销售。它是商业驱动的;意大利杜林美术馆着重大众教育项目,投入金钱而不求回报;鲁贝尔家族的美术馆在迈阿密,华盛顿政府邀请他们在华盛顿建立美术馆来为华盛顿比较老的地区注入活力。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针对不同美术馆带来需求。

我开诚布公地来说一说,你不应该到海外去学习如何回到中国来运营美术馆,因为中国和西方的情况是不同的。如果能从国外引入一些专业的人才、引入中国的民营美术馆,来帮助在本地培养人才,这样我认为更加合适。让本地的学生更好地去适应这些本地美术馆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中国博物馆 当代美术馆 大众教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