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了不起的盖茨比》原著:戳破“美国梦”的神话

2013年09月03日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美国作家菲兹杰拉德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问世于上世纪20年代,从最初诞生时的默默无闻,到之后被视为传世经典,可谓迷住一代又一代读者。小说如实再现了美国经济崛起的“爵士时代”,一方面是男女主人公挥金如土、纸醉金迷,另一方面却又悲凉之雾、遍被华林。盖茨比的悲剧亦是那个时代的悲剧。最新版同名电影把这场悲剧搬上大银幕,形式异常华丽,可惜在把握原著精髓上偏弱,不过仍是一部颇具水准之作。

“爵士时代”的美国经济繁荣,汽车文化兴起,摩天大楼层出不穷,上流社会过着穷奢极欲、醉生梦死的生活,底层年轻人来到大都市寻找发财机遇,“美国梦”正方兴未艾。盖茨比出身贫寒,通过努力成为富豪,为了吸引昔日恋人黛西的注意力,他在黛西住所对面兴建豪宅,夜夜笙歌。电影里把盖茨比举行盛大夜宴的场面描绘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导演巴兹·鲁曼在歌舞场面上的调度才华。影片也呈现了劳动阶层的画面片断,暗示上流社会的奢华生活,只是建立在广大劳工阶层的血汗基础之上。

原著小说有着强烈的批判现实色彩,所谓的上流社会阶层不过是一群虚伪、自私、冷漠的金钱动物,与盖茨比的毕生真情形成了最鲜明的对照。盖茨比为挽回黛西的爱情,不惜牺牲一切去争取,最后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而黛西起初为了金钱背叛了盖茨比,待后者发达之后又投怀送抱,最终又再次无情地背叛了盖茨比。盖茨比是贾宝玉式的至情至圣的天真人物,可惜黛西不是黛玉,血液里流淌着一种金钱叮当的声音。双方严重不对等的关系,注定盖茨比面临的是一场凄惨的爱情悲剧,他也用自己的生命,戳穿了上流社会虚伪的面纱。

盖茨比这个人物本身有着作者菲兹杰拉德的自传色彩,故而注入了作者的浓烈情感。菲兹杰拉德年轻时曾恋上富家千金,结果遭到后者家庭的一番羞辱。而他年少博得大名后,也曾开门迎客、夜夜笙歌,孰料后又落魄寂寥,中年病重早逝之际,仅有三五友人前去送葬。盖茨比的命运起伏亦是如此,但幸好在片中还有一个知己尼克,将他的事迹记录下来。当尼克最后临别时对盖茨比高喊:“他们全都是烂人,所有人加起来都比不上你”,这句台词确乎让人感动落泪。

电影在形式感上美轮美奂,但在塑造人物的精神世界上仍然有所不足。原著小说戳破了“美国梦”的神话,弥漫着强烈的怅惘气息,以及主人公的孤独感,所谓“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繁华散尽后则是无尽寂寞。影片有足够的繁华场面,但缺少几分挽歌气息,对黛西的刻画也显得过于同情。不过,电影还是让人感受到,那个所谓黄金遍地、薄情寡义的时代,实际根本配不上盖茨比的满腔深情。(周南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美国梦 了不起的盖茨比 原著小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