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戏剧节的双重面孔:“这还是乌镇,不是乌托邦”

2013年05月28日 11:3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科

本报记者 刘科 发自浙江乌镇

雨水纷纷的乌镇在这个五月变得格外热闹。

5月19日,为期11天的首届乌镇戏剧节在当地西栅景区落幕。这个由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乌镇公司”)主办、投资5亿人民币(下同)、耗时3年的戏剧节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戏剧节期间,知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之子、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在网上发表质疑:乌镇为什么办戏剧节?对于乌镇戏剧节的评价,此后的舆论陷入分野,有人夸赞不已,有人则略有微词。

在舆论分野的背后,则是首届乌镇戏剧节呈现出的双重面孔:一方面,大师云集、明星不断、话题不断;另一方面,戏剧节又因乌镇旅游景点的身份陷入到另一种与商业化有关的争议之中,而这种争议,则折射出中国戏剧生态链条中难以为外界觉察的一种复杂性。

“希望乌镇戏剧节真正能够搅动中国戏剧界的这一潭死水,而不仅仅是各取所需。”有参加乌镇戏剧节的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商业面孔

若要勾勒乌镇戏剧节诞生的内因,或许有必要先理解乌镇旅游模式的嬗变。

1999年,时任乌镇镇长兼乌镇公司总经理陈向宏开始接手乌镇的开发工作,在其商业运作下,乌镇对所有历史街区的房屋及商业网点重新定位,大量收购旧石板、旧木料门窗,使得乌镇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它的原真性。2001年后,凭借出色的营销宣传,乌镇闻名全国,成为中国古镇旅游最早的代名词之一。

乌镇的二次转变始自2006年。是年,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由中青旅控股,此后,乌镇划分为两个独立景区东栅与西栅。东栅区域保存有茅盾故居和原住民,西栅则全部买断原先居民的民居产权。

如今,西栅景区从一个当地居民世代生活的社会空间,逐渐成为一个以江南古镇为特点的主题商业公园。西栅内部的商业经营却因其管理模式而显出强烈的“计划经济”的特点,西栅内的每个区域,也都有着明确分工,甚至于民宿的菜品、哪儿卖馄饨,可乐多少钱一瓶,都有着明确规定。

为了营造民宿概念,乌镇甚至请回了部分老居民,以免费住宿的形式让他们充任“房东”。民宿是景区内相对低端的住宿,按照需求不同,由乌镇公司统一管理的住宿,在景区内依次为民宿、精品酒店和私人会所。在戏剧节期间,相对低端的民宿最便宜的价格为390元,最贵则为2980元。

为了筹划戏剧节,乌镇投资5亿元,由台湾建筑师姚仁喜设计,耗时3年修建了乌镇大剧院。此外,乌镇大兴土木改建了古戏台、沈家厅、老仓库等旧有建筑。赖声川特别推崇古戏台的氛围:“场下能容200人,抬头看上面全是精致的雕刻,舞台背后就是水。”

目前,乌镇景区已完成其他小镇主要依靠散客旅游的模式,而过渡为以度假休闲及会议市场为主的模式。公开资料显示,西栅酒店的客房数量预计到2013年底将增至1400间。

“乌镇现在做的是跨界整合文化资源。在办戏剧节之前,乌镇已筹办了茅盾文学奖颁奖礼,从美国迎接回了木心,这次把戏剧整合进来,接下来可能还会做美术,可以说很有文化视野。”湖南橙色良品传媒总策划王谅告诉时代周报,他此前曾参与乌镇戏剧节的前期策划工作。

如今,在造价4亿元的乌镇大剧院旁边,木心美术馆正在建设,这座由贝聿铭担任设计的美术馆,将由画家陈丹青任馆长。

5月12日,李龙吟在微博上提出疑问:“乌镇为什么要搞戏剧节?乌镇要成为一个戏剧镇,长年有戏看吗?演出单位从哪儿来的?观众从哪儿来的?据说本届戏剧节花了5个亿,是政府投资还是企业行为?如果是政府投资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企业投资你怎么收回?”

随后,一些戏剧圈内人士也提出了疑惑。对此,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如此回应:“这几天,我被各种语气问道:为什么乌镇要办戏剧节?我想,这问题让未来去回答,只想说的是,戏剧节只是乌镇未来诉求一部分,但不是乌镇未来的全部。”

乌镇的未来诉求是什么?“乌镇戏剧节的定位瞄准国际化路线,希望与国内外大师联手,打造成中国的阿维尼翁或爱丁堡。”接近乌镇公司的人士这样透露。

阿维尼翁和爱丁堡分别是法国和英国的文化小城,因举办国际最知名的戏剧节而闻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座城市均保留着欧洲中世纪的风光,同样以旅游知名。

由于所有剧场均为全新启用,乌镇并没有专业人员具备运营剧场的经验。今年4月,受赖声川邀请,来自台湾的一个33人的专业剧场团队投入到了戏剧节的工作。这支团队主要负责技术工作,乌镇公司、黄磊工作室的团队则主要承担着接待工作。

目前,在乌镇戏剧节上演的剧作都为从外引进,并不具备持久演出的现实。“乌镇需要完善自己的戏剧生态链,从剧本创作、舞美、灯光、表演等,都在本地生根发芽,否则所谓戏剧节只能是场高级表演秀而已。”一位戏剧评论人士称。

“来乌镇之前我也有些担心,这几年太多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事儿。来这里后,我觉得这5个亿花得还是值得,它不是政府工程,也不是搞了一个‘印象乌镇’,就戏剧节而言,水准超出了我的预期。”剧评人周黎明这样评价。周担任乌镇戏剧节“青年竞赛单元”的评委。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戏剧节 乌镇旅游 九把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