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裔戏剧大师黄哲伦:某些中国巨制投资大 灵魂少

2013年05月10日 18: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导演黄哲伦(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昨日(5月8日)曾任克林顿政府艺术及人文委员会委员、著名美国华裔戏剧大师黄哲伦在浙江乌镇接受凤凰网《非常道》独家专访,直言中国部分戏剧作品“投资巨大但缺少灵魂”,但对比中美两国年轻戏剧人,“中国年轻人更有可能改变话剧的表达方式”。

作为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移民,黄国伦坦言非常期待其代表作《铁轨之舞》在中国的上演:“我曾有幸让《铁轨之舞》在世界很多国家巡演,却从没登上中国的舞台。这是《铁轨之舞》第一次在中国的土地上演。”

黄国伦表示,来华数次,他也在“学着了解中国年轻一辈的戏剧工作者”,他表示乐意看到“地下剧场许多的人在尝试新技术,中国的年轻人也最可能改变话剧的表达方式”,但同时他也批评某些作品“音乐恢弘、背景豪华、投资巨大,这些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但缺少灵魂,不够用心,倒是一些实验话剧更有力量,在创作上更加用心。”

从事戏剧工作数十年,黄国伦表示,源动力来自“探寻渴望”:“我常常觉得不是一个合格的中国人,我不会讲中文,也没有在中国传统环境下长大,这也正是我作品中经常出现中西方文化冲突的原因,因为我想探寻在童年失去的渴望,写作也让我更了解中西文化差异。”

黄国伦是享誉世界的华裔剧作家,出生于洛杉矶。其作品皆为英文,代表作有《蝴蝶君》《花鼓戏》等。他曾于1994年——2001年,担任克林顿政府艺术及人文委员会成员。他多次获得最佳编剧、最佳导演等大奖,此外他还参与音乐剧、歌剧和电影的编剧工作,并曾夺得格莱美奖。作为极具影响力的公共人物,黄哲伦被以亚裔美国人新生代为主要读者对象的《亚裔杂志》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亚裔人士之一。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哲伦 戏剧大师 戏剧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