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内指中国“作家经纪人”不现实:收入少难养活

2013年03月08日 08:3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中国作家到底需不需要经纪人?

国内缺乏建立作家经纪人的土壤

记者 师文静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作家王安忆称,“对于中国作家,我觉得至少目前不太需要有经纪人这样的制度。”此番话又将“作家经纪人”问题推至风口浪尖。作家都自称不需要经纪人了,为什么“作家经纪人制度”却成为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呢?

作家真的不需要经纪人吗?为何“作家经纪人”在现实出版界很难实践?6日,记者对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作家需要经纪人吗? 年轻作家期待经纪人打理事务

作家经纪人,顾名思义就是接受作家委托,为作家提供全方位服务,维护作家权益,并从作家收益中获取佣金的人。一个理想的作家经纪人必须具有跨界思想,懂得衍生产品的运营,并且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熟悉思想政策,在法律和出版渠道方面都有认识,作家经纪人的最终目的是将作家的作品推广到文学、影视乃至音乐等诸多领域。

中国作家需要这样全能的作家经纪人吗?王安忆表示,现在国内很多月刊、期刊和文学杂志的编辑会主动帮很多作家发表处女作和最新作品,“对于中国作家,我觉得至少目前不太需要有经纪人这样的制度。”

《藏獒》的作者杨志军也认为,现在之所以大谈作家经纪人这个话题,可能与作家为了顾及颜面,无法和出版方谈版权问题有关,作家还不至于忙到没时间跟出版方交流,面子问题只是个小问题。作家经纪人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与作家的写作没有什么重要关系。

而新生代作家,如南派三叔、苏小懒、刘同等则希望能有个经纪人。南派三叔告诉记者,“我需要一个经纪人,但是到哪儿去找呢?能推广作品又能打理版权,还能跨领域推广作品,这样的人是不存在的。”南派三叔称,一位作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作家需要能将作品进行衍生,使其利益最大化的经纪人。“但是这样的经纪人,需要跨越文化产业的各个分支,还需要混得如鱼得水。作家经纪人不像明星的经纪人,将一个人推广出去就可以,作家经纪人需要做非常复杂的工作。”

其实,随着作品市场化趋势的加重,越来越多的作家需要经纪人来帮着打理作品背后的产业链,但是如南派三叔所说,这种全能的经纪人中国现在还不存在。

专业经纪公司为何难寻? 图书市场不规范制约经纪人

中国图书出版行业市场庞大,且经历了多年市场化发展,为何没有形成如明星经纪公司一样的作家经纪公司呢?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业内人士称有多方面的原因。从作家来说,他们很难养得起经纪人;而就整个环境来说,还没有形成作家经纪人制度的土壤。

其实,虽然中国的图书行业每年的生产总值很大,但是作家尤其是传统作家的收入非常有限。据统计,中国作家一般年收入只有几万元,年收入超百万的作家不超过20人。作家经纪人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版税分成,通常来说一本书利润的15%-20%应归经纪人所有。作家会拿出收入的两成支付给经纪人吗?目前国内图书价格过低,即使有人想做作家经纪人的工作,也很难养活自己。作家经纪人往往需要奔走于各个城市甚至多个国家,仅在费用方面就承受不起。

作家慕容雪村称,中国出版社太少,就那么几家,又不允许新增。国外的作家是面对多家出版社不知道该选择谁,但国内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几乎每家出版社都可以联系得到,你也知道每家出版社的大体情况、特点,完全不需要经纪公司。这一点就制约了作家经纪人的产生。

资深出版人曹元勇认为,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图书市场也并不规范。这是大环境的问题,也是中国社会和法律体系建设的问题。知识产权涉及各个方面的延伸产权,比如网络下载、盗版图书等,如果盗版无法遏制,在中国即便有专业的经纪人,也很难保障作家的知识产权等各项权益。也就是说,中国出版界目前尚缺乏建立经纪人制度的土壤,所以在国内难以找到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也就不足为奇了。

谁可能成为专业经纪人? 民营图书公司已肩负部分职责

在国外成熟的作家经纪人制度下,作家往往是以绑定经纪人和出版社的形式出版图书。而在国内现有出版环境下,一些民营出版机构、网站和作家的私交人士则担负了部分作家经纪人的职责。

图书推广人赵扬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所谓的“作家经纪人”,基本上就是名作家的朋友、私交,名人不方便出面谈钱,就找人帮忙。“另外就是一些担任版权代理方的网站,很多工作室在做版权代理,是山寨版作家经纪人。”磨铁图书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由于图书公司处于作家与出版社的中间位置,很多人将其视为作家经纪人。“出版商确实担负了一部分作家经纪人的职责,他们挖掘作者,推广作者,花很大的力气搞宣传。但是作家出名了,一般就会单干了,约束不了作家,出版商就比较冤。要是有独立经纪人的话,这些工作应该归他们负责。”

也有业内人士称,其实民营图书公司和作家经纪公司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国内众多民营图书公司代理作家的书稿,然后与出版社合作出版,为作家的形象包装、版权买卖等服务。这实际上就是作家经纪模式的早期形态。民营出版机构转一下身,就可能成为作家经纪公司。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经纪人制度 作家经纪人 藏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