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岩松:假如新闻自由真的来了,我就不干新闻了

2013年02月28日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两会召开在即,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多了个新身份——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日前,新委员白岩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提案,他将坚守“感性思考、理性落笔”的原则。此外,作为新闻人,他也会持续和同行一起去思考,看能否形成一份提案,推进《新闻法》的立法进程。

在北京南锣鼓巷的一个小四合院里,白岩松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转型、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和感慨。

谈转型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铺路石

南方日报:你曾在书中说,即使是一条狗进了央视演播室,一个月以后它也会变成中国名狗。如果不是在央视这么一个平台,你会怎么定位自己?

白岩松:很多人会说,我要是没进央视就不会有名,就不会有现在的影响力,你也不会从广州千里迢迢飞来北京给我做专访。但是,所得必有所失。1993年我曾拒绝央视的邀请,当时我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备创办一张世界流行音乐的报纸,准备从报纸慢慢走向经纪、签约、演出、专辑等领域,我也有可能成为流行音乐界的大佬,可能会比现在幸福得多。

南方日报:你后来写的书取名《幸福了吗?》,你现在幸福了吗?

白岩松:现在中国很多人都在问“你幸福吗”,很多读者都在问这书名为什么不叫《你幸福吗?》而叫《幸福了吗?》,没加“你”,因为我凭什么问你幸不幸福,我首先要问我自己幸福了吗,首先是我的一个自问。

去年中央电视台策划的“你幸福吗?”,也许大家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因为“我姓曾”这样的答案都能出现在《新闻联播》。

但另一方面,我不希望记者伸着一个大话筒凑到观众面前问“你幸福吗?”,我们议论节目,是因为我们担心自己被幸福,我们怕被别人代表幸福。但是如果从今年开始,每个中国人都能天天问问自己幸福了吗,那这个问题就太有价值了。

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做这个行当,这个行当我真要把它做好的时候,我一定不是幸福的。2000年的时候,《文汇报》约我写新千年寄语,我当时给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反思,一个是平静。我觉得只有平静了,才会靠近幸福,但我最缺的就是平静,平静才是超级奢侈品。

南方日报:有人评价白岩松是一个建构主义者,你同意这种评价吗?

白岩松:我觉得归根结底是要建设,前阵子一个活动,叫“寻找未来的榜样”,其中让我给邓飞颁奖,我给的关键词就是“建设”。

“建设”这个词,20年前我不会说,20年后我也不会说。20年前我太年轻,没有太多机会,只能站在台下呐喊,没机会建设,因为接力棒没交到我手上。20年后我老了,建设的接力棒也被人拿走了,我要干的就是为年轻人摇旗呐喊助威。但当下我必须去建设,否则当我老了回忆靠什么去填补?有一句流行的话就是,年轻的时候不愤怒是身体有病,岁数大了还只是愤怒那就是精神有病。

南方日报:你从出《痛并快乐着》到《幸福了吗?》差不多刚好10年,你从愤怒到呐喊到建设的转型完成了吗?

白岩松:路途遥远而漫长。我们年轻的时候总有错觉,觉得终极目标总会实现,其实没有,所以每个人都是时代的铺路石。

我曾经说过一个悖论,我们这一代新闻人的使命就是推动新闻自由在中国逐渐变现,但是假如新闻自由真的到来的那一天,一定是我不干新闻的那一天。

为什么新闻自由了我又不干了?因为我清楚,当新闻自由真正到来,首先呈现的可能并非我们所认为的铁肩担道义、严肃,而是八卦、丑闻,性暴力满天飞,商业利益占据上风,但是那是必经的阶段。只有经历了,自由才会慢慢平衡到一种令人期待的局面。那是下一代新闻人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推动新闻自由在中国逐渐变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白岩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