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晓松谈某些知识分子:不是“公知”只是“屌丝”

2012年12月17日 11: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昨天,著名音乐人、畅销书作家高晓松来到母校清华大学,推出新书《晓说》,并回答学弟学妹们提出的问题。该书依据为高晓松量身定制的视频脱口秀节目《晓说》内容结集而成,高晓松在其中自由发挥,其风格被评价为,“上说星辰日月,下说贩夫走卒,动机绝不无耻,观点绝不中立”。在回答问题时,高晓松也展现出幽默犀利的风格,比如谈到某些知识分子不能被冠以“公知”之名,他们只是“屌丝学匠”。

据出版方介绍, 《晓说》节目2012年3月起于优酷网播出,不少话题受到网友热议。截至目前,总播放量已超过一亿次,打造出视频化的“高晓松专栏”,并于9月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完成了网络节目的首度逆袭。该书将以系列形式推出,此次出版的《晓说》第一卷收录了第一季节目共12集的内容,如揭秘“奥斯卡Club游戏规则”,炮轰“汉人无音乐”,还原“军阀宫心计”,趣谈“美国交规那些事”,吐槽“美国社会毒瘤”等。

面对学弟学妹的提问,高晓松也回忆起了以前的校园趣事,比如有人问他如何从一个“理工男”,变成“文艺青年”。他说自己现在是“文艺老年”,不是青年了。他中学是北京四中的,主编校刊,担任诗社社长,组乐队,在学校里面就是文艺青年。还有同学问他“多少天洗一次脚”的问题,他说,好像没有单独洗脚,跟所有清华生一样,上大学的时候是一个礼拜洗一次澡,那时候是凭票,不管男生、女生,一周一张澡票,女生喜欢一个男生,饭票可以给男生,粮票可以给男生,唯独这个澡票不能给。此外,他称自己节目的作用就是,拆墙肯定做不到,但是用锤子把墙捶捶,大家听听这个墙是不是空的,是不是假的墙,他希望《晓说》做一个锤子。 (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晓说 男生 文艺青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