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藏品对民族文化气质的提升是不可估价的

2012年08月29日 0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捷

新华网南宁8月28日专电 文物收藏为什么不应强调价格?在27日于广西南宁举行的《收藏马未都》文化传播研讨会上,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给出了他的答案:藏品对一个民族文化气质的提升是不可估价的。

在研讨会上,马未都说,藏品的价格因时因地而异,不能泛泛而论。“因为价格是实时的,谈价格没有意义,同时价钱对文化的认知上有一些偏差。”

实际上,不谈价格正是以马未都本人命名的电视节目《收藏马未都》从国内众多鉴宝类节目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收藏品是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和历史的物质载体,说一件藏品的前世今生,就像带着观众们回顾了过去那段历史,领略了过去人们的生活习惯,其中的文化内涵是丰富的。我们希望用文化来说文物,让每个人在喜爱收藏,喜爱文化中明白事理,这是我们宗旨。”马未都说。

针对大众收藏品是否有必要摒弃仿制品,马未都认为,文物、收藏品的数量是有限的,不可以作为一个文化现象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在文物的概念中真和假非常重要,但在公众收藏中,这个概念就显得不那么重要。“对于大众收藏,对藏品的热爱比苦苦追求难得一见的珍品更现实。”他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民族文化气质 藏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