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少华:为了个体尊严,放开二胎应缓行

2012年08月23日 11:4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林少华

林少华,著名翻译家,因译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而为广大读者熟悉。

退休年龄近来成了一个话题,官方举办论坛,民间街谈巷议,媒体沸反盈天。与此相关,计划生育政策也被重新提起。有专家建议放开第二胎,即一对夫妻两个孩儿。作为理由,一是担心老人太多而供养老人的年轻人太少,二是预测2030年劳动力缺口达30%。

人所共知,上世纪50年代马寅初曾担心中国人口太多,提出“新人口论”。历史证明马先生的担心是对的。时过境迁,现在开始有人担心将来人口太少。至于担心对与不对,历史尚未证明,我又不是人口学专家,自然不敢妄议。但以直觉言之,无论如何都觉不出人口少和可能少。

作为现实,软硬兼施三十多年,我们才勉强把占据地球总人口的中国人比例从1/4压缩到1/5。而1/5也绝不算少啊!须知,1/5在中国版图就是百分之百。举国四顾,大中小城市,哪一座不人满为患车满为患楼满为患?美国版图和中国大小相若而宜居之地比中国大得多,人口却不及吾国1/5,可也没听说美国劳动力有哪家子缺口。相反,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几乎始终让历届美国总统头痛不已。不仅美国,欧洲各国也好像大多如此。以我笨想,吾国人口2030年也绝不可能低于十亿,年轻人再少也少不过现今美国男女老少之总和,劳动力怎么可能活活缺口30%呢?何况,科技越发展用人越少是明摆着的事实。

退一步说,缺口就缺口嘛,缺口总比失业好!若像眼下这样不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那可不是老人没人养的问题,而是老养少以至老少皆无人养的问题。况且,数量关乎尊严。近几年之所以普通劳动力工资涨了待遇好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数量相对少了。若仍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农民工蜂拥而入,老板们不依旧压低工资吆五喝六才怪,农民工哪有尊严可言!

何止农民工,教授们也不例外。80年代教授凤毛麟角,正可谓须仰视才见。敝人在广州破格提了个副教授,名字都上了当地一家大报的头版。而今漫说副教授,即使破格的正教授怕也上不了头版,除非某正教授头上破格生出一支角或脑门破格多了一只眼睛。是因为教授含金量大幅缩水了吗?未必。盖因数量多了。博士也难逃此厄运。以前外出开会,接得名片若标以博士二字,我真要仔细端详此君头上是否生出一支角或和我同样两只眼;而今一转身就接得一摞子博士名片,遂草草揣进衣袋了事。有的场合,除了我,全是博士。甚至,除了我,全是博导—连我的同学的学生即我的学生辈都是博导了。

说实话,起初我确实有点不自在,后来渐渐安之若素了—教授、博士、博导头上的光环已然消失殆尽。无他,皆因数量太多之故。所以说数量关乎尊严,数量决定尊严,数量即尊严。换言之,物以稀为贵,人以少为尊。

这就是说,即使为了尊严,放开二胎也应缓行。再说许多地方实际上已经放开了。不说别的,我教的“80后”、“90后”大学生们研究生们—尤其来自山东河南乡镇县的—很少有独生子女,有两个弟妹的都不足为奇。

再举一个难以置信而最近就在我身边的实例。暑假回乡,附近有户人家,年纪不很大的夫妇竟有五个子女。十六岁的大男孩小学毕业已外出打工,以下四个分别为十四岁(小六,男)、十二岁(小四,女)、十岁(小二,男)、六岁(女)。基本教养也还是有的,下面三四个来我“别墅”玩时倒也守规矩。三句不离本行,几天后我便问起上学的两三个暑假作业做完没有,劝他们多看书,并拿出自己翻译的适合小学三四五年级阅读的“活宝三人组”系列给他们看。他们也并非不看。但看得出,较之书橱里的书,显然更对餐厨里的食物更感兴趣(恕我揭短)。一次小四女孩告诉我,打工的父母正指望她和两个哥哥将来打工帮助家里呢!问乡下的弟弟,弟弟说一家五个虽不多见,但两三个的满地都是。

这就是我在课堂和乡下接触到的生育实况。实况已基本突破一对夫妻一个孩儿的既定国策,而若正式从政策上放开,那么情况会如何呢?在此郑重建议:放开二胎应该缓行。事关总体就业形势,事关个体生命尊严,可不慎乎?恕我重复,数量关乎尊严!时至今日,较之人口红利,更应关心人口尊严。不是吗?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林少华 二胎 村上春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