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文学奖作家陷抄袭风波:作品中“引用”23万字

2012年07月09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桂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7月5日,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谭旭东如往常一样,早起,刷微博。私人回忆、公共关怀、人生感思,一般情况下,谭旭东每日微博之旅,都以这种秩序启程。

谭旭东已经发了一万七千多微博,拥有一万六千多粉丝。他的微博认证资料显示其身份为儿童文学作家。个人签名:“创作、批评;教书、育人!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然而此时,网上的一则微博打破了他日常的平静——《收获》杂志执行总编程永新在微博上称,《文学报》爆料谭旭东获得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涉嫌抄袭。

采写/新京报记者朱桂英

涉嫌抄袭者是谁?

谭旭东:生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儿童文学博士学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目前中国最活跃的新锐批评家和青年儿童文学学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现在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任教,工作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已出版童诗集、新诗集《母亲与孩子的歌》《夏天的水果梦》《生命的歌哭》等8部,文学理论批评著作《重绘中国儿童文学地图》《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寻找批评的空间》和《文学批评之维》等8部。主编、翻译童书“成长的书香”系列、“为我的宝贝大声读”系列和《鸟儿们的小吃店》等近200部。

涉嫌抄袭作品是哪部?

《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文学理论评论)。2010年获第五届(2007-2009)鲁迅文学奖。

惊雷:《文学报》刊文直指抄袭

主编陈歆耕:柯棣祖一文系自由投稿

13点42分,《收获》杂志执行总编程永新,发微博说,“今天出版的《文学报》刊登了柯棣祖的文章《如此狂抄,枉获鲁奖》,文章指出:获得2010年鲁迅文学奖的所谓文学评论专著《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居然是一部七拼八凑的抄袭之作;全书33万字之中竟有70%也即23万字是抄来的!虽说这个奖早在我心目中死去了,但我还是被雷倒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谭旭东 文学报 文学理论批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