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震云谈中国电影:比寻找故事更重要的是见识

2012年06月25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曹玲娟、姜泓冰整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震云

一个人在生活中的态度和见识,是衡量他是不是一个好作者、好导演的重要标志。

寻找一个好故事,对中国电影而言是一个特别焦虑的问题。不管是作者还是导演,每天都在寻找一个适合他写作,或是适合他拍摄的故事。但是我想,还有比寻找故事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见识。

一个作者、一个导演能否写出好的作品或拍出好的作品,其实不是最大的问题,比这个更大的问题是见识。看事情是看到10天还是看到10年、100年,他做事的出发点和目标,包括做事的方式肯定是非常不一样的。一个有见识的人,一定能寻找到一个适合他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宽度和深度,一定是跟这个人的见识联系在一起的。

更重要的是,能否寻找到一个好故事,乃至是否在电影中有见识还是第二位的,第一位的是在生活中是否有见识。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对朋友的态度、对每一个细节的态度,能反映出他的胸怀和见识,而这些一定会带到他的作品里。如果在生活中不懂得尊重朋友、尊重生活、尊重每一个细节,他在作品中就很难尊重他作品中的人物。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在生活中的态度和见识,是衡量他是不是一个好作者、好导演特别重要的标志。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能看出来,中国的导演是多么渴望找到一个好故事,能够利用这个故事拍出好电影。有人说,美国人把故事讲给了全世界的人听,其实我想,美国的导演首先想的是讲给美国人听,美国人之外的人是跟着听。

远见对我们这个民族、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如果大家看过《温故1942》的话,会发现小说里面是没有故事的,在没有故事里面拍出一个电影,在一个没有故事的地方寻找故事,这就叫见识。

(摘自刘震云在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上的发言本报记者曹玲娟、姜泓冰整理)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刘震云 中国电影 中国故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