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兆言称中国楼盘满地香榭丽舍:传统文化丢失

2012年06月05日 09:41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李晓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到今天在中航樾府重生的老宅比想象中更加震撼,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怎样把老房子这样一种文化保护与传承,今天的沙龙就从这样的出发点开始。”前天,著名作家黄小初在江宁中航樾府售楼处内感慨地说道。当天下午,一场主题为“传承·创造·智慧之美”的跨界文化沙龙活动在中航樾府老房子售楼处内成功举办,来自文学界、国学界、书画界、出版界、建筑界的众多名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生活智慧。

200年历史老房子引爆“中国智慧”讨论

记者在现场也被老房子浓浓的中国气质所震撼,原来中航樾府的老房子,是由古徽商家族老宅保护性重修而成,蕴含着亲切如忆的中国传统文化密码,与崭新如梦的当代美学创新。当天文化沙龙主题为“传承·创造·智慧之美”,中国拥有久远而美丽的本土建筑传统,这个建筑传统的生命力,体现在它与中国文化的其他方面,如哲学、文化、艺术等一致的理想和追求上。现场有学者说,最近《舌尖上的中国》如此红火,其实除了人们对美食的热爱,其中不少对中国美食的传统技艺的描述也让年轻人感叹不已,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

叶兆言:房子南北要种不同的树

当天出席活动的众多名家,对此亦深有体会。其中,李书有老师研究《易经》和儒学;苏通、叶兆言、黄小初各位老师是著名的文学家;黄明、李津、阿海老师是中国书画传统的传灯人;冷林、朱嬴椿、黄隽青各位老师是出版界的领军者……叶兆言和好几位学者都提到,现在不少楼盘都盲目地模仿国外的建筑甚至名称,什么香榭丽舍、普罗旺斯满大街都是,而中国最传统的文化却被丢失了。除此之外,叶兆言还细心地给建筑师们建议,其实房子前面种树的品种都很重要,因为就南京的天气而言,阳光非常重要,所以朝南那一面应该种些落叶的树,冬天的时候阳光就会透进来。这些细节都会让居住的人的舒适度大大增加。

黄小初盼居住者尊重建筑文化

和叶兆言不同,苏童显得有些“悲观”,他举例说,自己住的小区里有很多人在装修,他常常好奇地去看,发现很多时候,开发商和建筑师的一些文化初衷往往在装修时被破坏,“我就亲眼看到有家人家把所有的木质的阳台换成了汉白玉……”苏童的话引来大家的笑声,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黄小初说,这就是现场大家的责任了,要多多地引导大众的文化品位,也希望居住者尊重建筑文化。“中航樾府在古宅文化上的传承与创新,让文化人感到格外亲切,正如楼书上写的不是博物馆而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古宅200年的历史也符合南京几千年的文化氛围,它的进驻也增添了南京的文化。”南京大学教授李书有在沙龙上颇有感慨地如是说。记者 李晓婕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叶兆言 香榭丽舍 楼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