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永元新节目《谢天谢地》力压《非诚勿扰》笑果明显

2012年05月05日 10:3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蔡慕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谢天谢地,你来啦》请来“金马影帝”黄渤表演,他甚至还要即兴跳霹雳舞。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蔡慕嘉

剧本、台词是演员演戏必备的两要素,在偶像派演员充斥荧屏的情况下,有剧本尚还可见生硬的表情、无感情的台词,更何况是无台本情况下的“正常发挥”。由央视倾力打造、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主持的智慧型文化栏目《谢天谢地,你来啦》(以下简称《谢天谢地》),近期成为演员们的“试金石”。嘉宾演员需要在无台本的情形下现场表演一段情景剧,考验临场反应和真实演技。该节目自4月14晚首播之后便好评如潮:节目官方微博一夜之间增加上万粉丝,微博转发加评论数量超过几千条。值得一提的是,首播当日,节目更以11920次的搜索量蹿升至新浪热搜榜第四位,超过了同天播出的《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等王牌节目。一个没有“高富帅”、“白富美”的明星真人秀娱乐节目,究竟是靠什么来吸引观众眼球呢?

A【节目形式】 即兴真人秀,“笑”果明显

早在去年十一期间,《谢天谢地》就已经试水播出四期,但直到今年4月14日,才正式亮相央视一套夜间档,成为目前每周六晚22:28固定播出的常态节目。

作为央视首次引进的海外情景喜剧类真人秀综艺节目,创意来自澳大利亚第七电视网节目《Thank God You're Here》。其最大魅力在于把参与嘉宾放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故事情境下,没有事先准备好的剧本和台词,也不会有导演在旁说戏,任其自由发挥。嘉宾直接走到舞台上推开一扇道具门,进入特定主题场景后,会有人对你说“谢天谢地,你终于来啦”,以此揭开表演序幕。面对配戏演员抛出接连不断稀奇古怪的问题,嘉宾不能反驳,只能Say yes,全凭临场反应和演技来接招。剧情发展的不可控性,衍生出各式笑料。这些演员平常在荧屏上可能意气风发、英姿飒爽,但在这个即兴节目中,却极有可能展现出他们的“原生态”。

B 【嘉宾演员】“应变”考演技,没实力Hold不住

《谢天谢地》请来的嘉宾未必是眼下最红的,也少有摆出名头就吓死人的一线大咖,相反是许多电视剧中籍籍无名、默默奋斗的实力派,他们多年积累的演戏经验才是节目中最大的惊喜。比如第一期中有《小姨多鹤》里“小石”的扮演者冯雷,第二期有《武林外传》中扮演“燕小六”的肖剑,第三期有《康熙微服私访记》中的“小德子”赵亮……

由于不知道故事走向,演员们只能见招拆招。首期节目中,王迅(《疯狂的石头》扮演四眼)被要求讲述为什么土豆的畅销跟高跟鞋有关;而冯雷则化身为“千年包子铺”的传承人,“被迫”讲述包子制成史;还有“金马影帝”黄渤,即兴表演霹雳舞等。刁钻的问题常令嘉宾们哭笑不得,这种古怪的情境,换做演技不精的偶像派,确实会是一大难题。所以,节目也被认为是考验演员是否真有演技的重要指标。甚至有观众提议,可以专门举办一场导演专场或编剧专场,现场考验他们是否真的有料。

当然,即便是演技派,难免也有招架不住的时候。比如涉及到一些专业性的知识和文学知识,不少演员都露出“汗”的表情,试想想让你拿着空白的书本即时作诗作序,该怎么办?对此,崔永元表示这绝不是让嘉宾“出洋相”,“这个节目是比较善意的,如果有演员演不下去了,旁边的助演演员会帮他的,肯定不会让人难堪。”

C 【幕后创作】让观众笑得高雅剧本要伤脑筋

眼下荧屏上的娱乐节目各式各样,有故意制作话题引发争论的,有卖弄温情博取眼泪的,也有互相调侃做“笑”果的。对于《谢天谢地》的定位,崔永元称这是一档相对高级的节目:“娱乐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底线,不能低俗。我们是要让观众笑得高雅,如果观众发现有低俗化的倾向,一定要及时开炮。”

许多观众在感叹《谢天谢地》剧本之精妙时,作为该节目编剧之一的崔永元却在微博上大吐苦水,“创作喜剧并不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寻找可笑又不低俗又不闯入禁区的故事很伤脑筋,让演员即兴又不能低级,前提是你的问题要对头。如果你能看到我们创作时的状态,你就不会觉得只有演员发愁了。”一语道出了幕后团队创造剧本上的不易。每期节目有五个嘉宾,表面上看来是每位嘉宾各自被设定好一个表演情境,但实际上节目组却要事先预设嘉宾面对这各种情境时所可能发生的反应,配戏演员才能巧妙对答嘉宾的各种反击。而正如崔永元所说的,《谢天谢地》力求的不单单是喜剧的效果,更要接地气,让观众动脑筋。这一点从节目对情境的精心设计可见一斑。第一期节目中,有两个剧本是根据社会热议事件改编的,一个是去年在网络上轰动一时的“微博卖土豆”事件;一个是剩男剩女日渐增多而引发热议的“恋爱租赁”问题。将现实生活搬上舞台进行戏剧加工,除了带给观众会心一笑,更多的是一番冷静和沉思。而这个节目能不能持续火下去,剧本成为重要的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演员 崔永元 剩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