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思炎教授批海外孔子学院:竟不知“新娘盖头”由来

2012年03月11日 07:4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江瑜 刘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外有300多个孔子学院,但大多数只教汉语、写汉字,教中国文化的几乎没有。” 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教授陶思炎建议,中国正在建设文化强国,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是重要内容,建议加大中国文化的传播,让世界认可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了解接受中国文化。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但却称不上是文化强国。”陶思炎说,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在历史上曾经是文化强国。30年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与之相比,我们的文化发展却显得相对滞后,中国要取得世界的认可,不仅是经济上的发达,还应该是文化上的被了解、被接受。

“我曾经遇到一个学生,他在海外孔子学院学习过,当他问老师,中国的新娘子结婚时为什么要披一个盖头,老师答不出来。”陶思炎说,这就说明老师对中华文化并没有深入研究,文化是精神产品,它具有穿透力,对人的影响很大。中国很重视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比如在海外有300多个孔子学院。但据了解,真正的文化人才却不多,海外孔子学院更多地是在传播语言,教人怎么说汉语、写汉字。中国要成为文化强国,除了在国内注重文化大发展,还应该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陶思炎建议,在国内设立专门的文化海外传播研究课题,在高等院校建立相关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领域可涉及艺术、民俗、宗教、文学、历史、哲学等方面。“海外的孔子学院不应该只教语言,中国的历史、艺术,甚至中医学都是中华文化,这些都可以涉及。”他说,应该加强孔子学院的建设,除了派出语言教师任教外,可以扩大到其他和文化相关学科的教师,借助孔子学院这个品牌,更广泛地传播中华文化。

陶思炎还建议,在向海外传播的同时,还可以扩大招收学习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名额,可以专修也可以兼修,对选择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历史等专业的外国留学生优先给予奖学金资助。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写汉字 文化 孔子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