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落实毛主席的“百家争鸣” 电影才能繁荣

2012年03月06日 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筛选推荐的建国以来50部优秀影片集萃,《唐山大地震》位列其中。记者采访了影片导演冯小刚,他旗帜鲜明地说:“只有破旧立新,中国电影才有未来。”

冯小刚坦言新中国电影是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非常完美的一个结合。如《英雄儿女》、《南征北战》、《早春二月》等等,这些好电影他看了多次。尤其是《英雄儿女》这样的电影,曾经看了几十次但仍然可以被它感染。在这部电影里,除了有对英雄的讴歌颂扬,还非常有情感,不是苍白空洞的口号,所以它能经得住时间考验。这就是对此前中国电影破旧立新的结果。

同时,冯小刚觉得那一代的电影人在完成这个任务的时候,精神非常可贵,所以他对老一代的电影人十分尊重。

反映时代的电影,就是与时俱进。生活在向前走,这要求拍电影的人,首先要尊重和肯定过去拍过的这些电影,但并不意味着紧跟着这些电影后边去进行创作。应该把创作融入到这个时代,进行深刻的变革。因为上一代电影人他们经历了破旧立新,经历了时代的大的更替。其实他们这一代电影人也一样。从“文革”走过来,然后融入到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的时代变革当中,有很多触及心灵的感受、认识。所以他们是在不断地破旧立新中走来。

“其实要拍自己熟悉的生活才合理。因为每个人都在生活当中。比如,拍部队的生活有熟悉部队的作家和导演,他们常年在部队里,所以他们可以拍出非常有部队生活气息的电影。我觉得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人。只有这样因地制宜才能把生活中的感受拍出来,让百姓看了觉得与自己有关系。否则的话,就辜负了这样一个时代。”他见解独到地表明着观点。随后又语出惊人地说:“无论你的世界观是什么样,你想拍什么类型的电影,我觉得你首先要有诚意,如果缺乏诚意的话,你就相当于打劫银行。”

从1994年到现在,冯小刚拍的每一部电影都没有赔过钱,为中国电影树立了非常重要的标杆。他不否认《唐山大地震》是又一次转型,无论从《非诚勿扰》还是《集结号》,他通过拍这些电影在不断地尝试,但他始终认为创作不能原地踏步更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地进行新的超越。这些尝试需要勇气,要承受失败的风险。他觉得失败并不可怕,因为观众就是一个尺子,只要能拍出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作品,老百姓就欢迎。

据知情人透露,拍《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冯小刚在片场烟抽得很凶,最多时一天抽过8盒烟。对此他歉意地解释道:“抽烟是个坏习惯,不值得提倡但是改不了。我抽烟会觉得有安全感,比如说写东西的时候,经常是点上烟了,其实没抽几口就在那儿着着。拍《唐山大地震》时也是这样,它会让我觉得心里有着落。”值得一提的是,《唐山大地震》在投资上也是一种创新。当初唐山市政府要全额投资,他加入团队后,希望能够有民间资金的介入,这个介入第一分散了唐山市政府的风险,尤其是命题电影是很难说的;第二也使他们在创作上能掌握一半的话语权。《唐山大地震》虽然是个灾难片,但是主题讲的是灾难之后人情感的弥合,也就是说面对一个巨大灾难,一个巨大创痛之后,人的心灵怎样弥合。而不仅仅像其他的灾难电影,只是展示它的悲伤,展示它的痛苦,展示它的灾难。这种灾难电影在世界上有很多,但是像《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影片,在世界电影史上也是独树一帜的,所以才有了6.8亿多元的票房收入。

由于中国电影从法律上不允许从银行拿贷款,而冯小刚打破框框在拍《集结号》这部电影时获得了招商银行的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这意味着赔款银行认了,如果赚钱了大家分。这也是开了中国电影与金融共同合作的一个先河。

谈及中国电影未来,冯小刚兴奋地说:“中国电影前景真的可以用辉煌灿烂来形容。应该是现在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产业规模。当然它最核心的就是要解放我们的手脚,现在还有一些框框。破旧立新必须要思想解放,具体的就是要开阔视野,观察生活不局限一种角度,一种态度。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来对待我们今天的生活。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毛主席有几句话很适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如果把这两句话落到实处,中国电影就会真正繁荣。再就说文艺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如果切实把这个话落到实处,那么电影就是为普通的老百姓服务。也就是观众想看什么我们就拍什么,绝不能跟观众拧着来;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应该有很多类型出来,而不是一种。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从电影大国变成电影强国……”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冯小刚 中国电影 唐山大地震 电影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